注册

湖北小伙周岁吞下金耳环18年后取出 专家:黄金无毒


来源:中国新闻网

等到锋锋两岁时,一次玩耍不慎摔伤,家人带他拍片检查,发现胃肠有一个不明异物,医生建议观察随访。

原标题:小伙周岁吞下金耳环18年后取出 专家:黄金无毒

“这孩子太幸运了”,居然没有任何不适感

小伙周岁吞下金耳环18年后取出

医生:黄金对人体无毒 古代 “吞金”自杀多为穿孔出血所致

一枚金耳环竟在儿子肚子里“藏”了18年,不仅一点症状都没有,取出来时挂钩段还呈金色。昨天,黄陂小伙锋锋的妈妈拿着自己这枚失而复得的结婚纪念物,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儿子周岁时丢了一只金耳环

“这枚金耳环丢了已经整整18年了。”锋锋妈妈回忆,丢耳环那天正好是儿子1周岁生日,当晚她哄锋锋睡觉,睡前并未取下耳环,第二天一早便发现耳环丢失,在家里翻箱倒柜也没找着。接下来的几天锋锋出现呛咳症状,当时以为是感冒就没有在意。

等到锋锋两岁时,一次玩耍不慎摔伤,家人带他拍片检查,发现胃肠有一个不明异物,医生建议观察随访。回家后,全家人仔细回忆这异物会是什么?妈妈这才想起来,锋锋很喜欢把抓着东西丢到嘴巴里面。那天夜里,兴许是取下自己的耳环,拿手里捏变形后吞到肚子里去了。

但当时孩子没有任何症状,如果开刀取出耳环,又怕儿子遭罪,这件事情就一直放了下来。

因无不适感任耳环躺肚18年

此后,锋锋从未出现不舒服症状,和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如今已是一位身高175厘米、体重达80公斤的壮小伙。也正因为如此,这枚金耳环在锋锋肚子里“藏”了18年。

长大成人的锋锋打算今年开春后到汉口找工作,找工作之前他决定还是要把肚子里的东西取出来。近日,他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微创胃肠外科求助蔡开琳教授。经CT检查发现,耳环已有一部分穿出肠腔,蔡开琳建议选择相对安全的微创外科手术。

上周三,蔡开琳率团队从肚脐眼插入肠镜进入腹腔,在术前CT扫描重建的图像导航下,拍片确认耳环位置,用肠镜取出这枚直径达2.5厘米的金耳环。医生惊奇地发现:金耳环挂钩段还呈金色,其余部分全部已变成黑色,但一点没有被溶解变形,整个手术过程只花费40分钟。

“吞金”18年为何相安无事?

“锋锋的运气实在太好了!”蔡教授称,由于这枚耳环一端尖锐的挂钩挂住了小肠转角处肠壁,在肠管收缩推动下,刺激的慢性炎症使穿孔处形成了一个小肿块。蔡开琳解释,这枚耳环尖锐的挂钩挂住了小肠转角处肠壁,并有一部分钻出了肠外,但穿孔周围组织体不断粘附、包裹,避免了穿孔造成严重并发症,故一直没有明显症状。

我们在古代史书和古典小说时常能看到“吞金自杀”一说,该作何解释?蔡教授说,黄金的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会被胃酸溶解,对人无化学毒性,如果说因“吞金而死”,死因不会是金的毒性,而应该是异物导致消化道破裂、出血及发生其他并发症所致。蔡教授认为,古人说的“吞金”应该大多指吞水银,而不是大块的金子。也不排除古代冶炼技术不发达,金制品中混杂了其他有毒的杂质而致人死亡。

(记者伍伟 通讯员聂文闻)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医生 肿块 聂文闻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