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学生批评国民党乱杀人遭活埋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五四运动之后,面对着列强侵略的时局,民国时期抗议列强尤其是日本对中国侵略的游行此起彼伏。为了发泄对民国外交弱势的不满,游行的学生和群众时有使用暴力的情况,他们将愤怒的矛头对准了民国官员,从而导致反日游行中民国高官被打不止一次出现。图为章宗祥,1916年任驻日公使,因签订被视为卖国的条约和奉命向日借款与曹汝霖、陆宗舆一起被视为汉奸。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被游行学生暴打受伤。(图片来源:资料图)
五四运动之后,面对着列强侵略的时局,民国时期抗议列强尤其是日本对中国侵略的游行此起彼伏。为了发[详细]

我在彻查中发现有一个十六岁的姓李的学生写了一篇《力行哲学》的稿子,约有二三万字,只因其中有一句“这样乱杀人”的话,就被认为是共产党而遭到活埋。

核心提示:我在彻查中发现有一个十六岁的姓李的学生写了一篇《力行哲学》的稿子,约有二三万字,只因其中有一句“这样乱杀人”的话,就被认为是共产党而遭到活埋。

 

本文摘自:《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作者:黄济人,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1940年的夏天,重庆酷暑难耐。那个烈日当顶的中午,国民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突然把周振强叫到办公室。周振强曾经当过孙中山的卫士,后被孙中山保送进了黄埔一期。毕业后,他先后当过蒋介石的侍从参谋、侍从副官,一次因为忘了替蒋介石提皮包,被蒋重重抽了两耳光。所以在功德林期间,人们一见到他,总会故意问一句:“打是亲骂是爱,蒋介石是不是特别喜欢你?”周振强则瓮声瓮气地咕哝道:“要问你去问蒋介石,问我干什么?”这个中午,张治中要问的正是周振强。

周振强当时的身份是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战时工作干部训练团(简称战干团)副教育长。该团由蒋介石自任团长,陈诚任副团长,教育长是桂永清。桂永清调任驻德国使馆主任武官后,周振强出任代理教育长。那么,这个战干团又是怎么回事呢?功德林期间,周振强在他的一份交罪材料里这样写道

卢沟桥事变后,全国人民一致要求抗日。国民党反动派深怕爱国青年学生跑到延安读抗大,增加共产党力量,对他们不利,因而于1938年春天在武昌南湖成立了战干团,以抗日救国的假面目,大量诱骗爱国青年学生入团,加以法西斯的训练。

张治中问的是发生在战干团的一桩惨案。1938年秋,武汉被日寇侵占前,该团由武昌撤至湖南沅陵。1939年春,该团又由沅陵迁到四川綦江。迁移途中,有些进步的职员和学生组织了一个忠诚剧团,沿途宣传抗日。不料该团因演《李秀成之死》一剧,被国民党派驻该团的特务密报给桂永清,说此剧在宣传共产主义,该剧团中有共产党组织。桂永清得报后大怒,要求严惩,上报给当时的政治部部长陈诚。得到批准后,桂永清便以国民党组织部颁发的《惩治异党条例》为依据,秘密屠杀了战干团二百多名爱国青年学生。

当日夜晚,周振强伏案疾书,写下了那件发生在綦江的惨案。内容虽然在交罪材料中有所披露,但是他奉张治中之命彻查的详细结果,尚不曾对人言。周振强写道:

我在彻查中发现有一个十六岁的姓李的学生写了一篇《力行哲学》的稿子,约有二三万字,只因其中有一句“这样乱杀人”的话,就被认为是共产党而遭到活埋。又如我在彻查中调了一个因受酷刑而成残疾的胡姓学生来问,他说当时大队长硬说他是共产党,并说他是负责通信的,因为他不承认,就用电刑逼他。他因受刑不过,屈打成招,只好承认自己是共产党而且是负责通信的。大队长问他用什么方法通信,他说用无线电;又问他无线电机藏在哪里,他胡乱说是埋在后面山上。后来逼他交出无线电机时,他迫于无奈,于夜间将自己的挂表拆散,当作无线电机零件缴了去,才捡了一条命回来……

周振强最后写道:

我将上述桂永清及其部属屠杀爱国青年学生的真实情况报告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后,他当即命令我说,对残废的学生要好好医治,对所谓有共产党嫌疑的学生要好好安慰。至于桂永清的帮凶,将扣押起来七人送军法司惩办,对逃跑了的三人呈报通缉。事后,为了平息战干团的情绪,张治中还携带了不少礼品,亲自到綦江对学生慰问了一天。

周振强的处女作约有二三万字,标题叫作《四川綦江战干团惨案回忆》,副标题叫作《记抗战期间一件蒋帮特务屠杀爱国青年的罪行》,发表在《文史资料选辑》第五辑。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抗战 学生 战干团 活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