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刘汉去年被判死 昆明为何才撤其荣誉市民称号


来源:现代快报

城市得实惠,“黑老大”得美名,这样的“双赢”,扛上的是城市名誉受损的巨大风险。有意思的是,当初,昆明是在汉龙集团向滇池保护治理基金捐赠1.2亿元的仪式上,向刘汉授予昆明市荣誉市民证书的。

2014年4月13日,刘汉在法庭调查阶段出庭受审。东方IC 资料

原标题:撤销刘汉“荣誉市民”称号,为啥这么迟

城市得实惠,“黑老大”得美名,这样的“双赢”,扛上的是城市名誉受损的巨大风险。这样的赌注,下得大了点!这样的“买卖”,也太不划算了!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刘汉被撤销昆明市荣誉市民称号”,昨天,《昆明日报》的这条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销号”理所当然。如果一个声名狼藉的人,还能继续保留“城市荣誉”,那才是笑话。

可问题是,早在2013年3月,刘汉被调查的消息就已经传遍国内,2014年8月,他终审被判死刑。为何到现在才宣布取消他的荣誉市民称号?

作为一项近年来颇为流行的城市荣誉制度,“荣誉市民”应有退出机制,这是对城市名誉的应有保护。

不过,相对于制度的推出,退出机制的建立明显缺乏快速与积极。一些城市甚至是临时抱佛脚。

昆明迟至今日才“销号”,是不是这个原因不得而知,但值得深思的是,荣誉称号不是廉价大甩卖的帽子,退要及时,给要谨慎。

昆明拥有贝克汉姆等一批出色的荣誉市民,2013年,比利时驻华大使奈斯主动申请当昆明“荣誉市民”,这足以证明“昆明荣誉市民”的分量。

而当时昆明表示,接收奈斯的申请,并按相关程序和标准上报昆明市委、市人大审批。这也证明,昆明的荣誉市民,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程序还蛮严格。

但将刘汉纳入这一行列,现在看来,是一大败笔。

可以查到的资料显示,刘汉是在2009年4月被授予相关称号的。也许有人会说,当初谁也没有千里眼,能看出刘汉是啥人,称号给错了也不是故意的。

可实际上,以黑护商、以商养黑,一直贯穿于刘汉的暴富发家史。《新民晚报》披露过,刘汉的黑道背景在四川并不是秘密。2007年,曾有人在网上发帖,直指刘汉偷税漏税,是四川“黑社会”真正的老大。事后有人供称,“当时我说去找人删除,刘汉说,黑社会的留着挺好,就是让别人知道我是黑社会,这样对生意有好处。”

如果稍加调查,断不会对其“黑名”一无所知,只怕“审核关”根本就没设。

事实上,一些城市、一些机构授予富豪以称号,缺乏审慎精神,是一种通病。刘汉所获得的荣誉,那是多了去了。而再看看一些落马富豪,谁头上不戴几个“帽子”?富豪正当红时,城市贴上去送荣誉也不是一例两例,又有多少经过了深思熟虑?

相比之下,城市在给予普通人荣誉称号时,却小气、谨慎得多,一些城市评选荣誉市民时因将“捐资”作为首要条件,被批“嫌贫爱富”。

有意思的是,当初,昆明是在汉龙集团向滇池保护治理基金捐赠1.2亿元的仪式上,向刘汉授予昆明市荣誉市民证书的。

城市得实惠,“黑老大”得美名,这样的“双赢”,扛上的是城市名誉受损的巨大风险。这样的赌注,下得大了点!这样的“买卖”,也太不划算了!

城市少一点“趋之若鹜”的功利,多一点不卑不亢的自信,可以少“看错人”,也才能守住荣誉的底线。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荣誉市民 黑老大 刘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