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会作晚年心态:举双手赞成改革 怕的是知错不改


来源:凤凰网历史

将军曰:“我举双手赞成改革,改革就是革命。只有改革,中国才能前进。要改革就会有缺点,有错误,怕的就是知错不改。”

核心提示:将军曰:“我举双手赞成改革,改革就是革命。只有改革,中国才能前进。要改革就会有缺点,有错误,怕的就是知错不改。”

本文摘自:《开国将军轶事》,作者:吴东峰,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

1971年,邱会作将军因“林彪事件”被拘捕,1973年开除党辑。1981年1月以“林彪反革命集体主犯”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判刑后保外就医于西安。1987年9月,邱会作将军服刑期满,就地安置,每月生活费200元。将军晚年关注国家大事,每日向邻居借报阅读,快借、快读、快还。将军曰:“我举双手赞成改革,改革就是革命。只有改革,中国才能前进。要改革就会有缺点,有错误,怕的就是知错不改。”

魏佑铸将军告余,延安时期,毛泽东曾称邱会作将军为“小马克思”。1981年1月25日,余询此事于邱会作将军之子邱路光,路光取一笔记本示余。

该笔记为将军1999年八十五高龄所记,有记高科技知识者,如“纳米技术是讲长度的,一根头发丝的万分之一叫一纳米”;有记历史典故者,如“天杖(打板子)是隋炀帝的儿子杨坚发明的,打死了还要打二百四十板,取名天杖”;有记生物常识者,如“文昌鱼是全世界鱼的祖先”。更多的为将军对时政的分析思考,如“知识经济的周期性很短,各领风骚数百年的时代过去了”;又如“克林顿炸南斯拉夫我使馆,李洪志搞法轮功,他们是两个最大的反面教员: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又如“文化革命前是政治造假,改革开放后是商品造假”;又如“国家安全已由一般的军事力量,发展到高新技术。军队建设的改革目标是:规模化、现代化、创新化、正规化”;又如“每两天有一个厅局长腐败,每几月有一个省级干部腐败,假冒伪劣都与国家干部有关。反腐败必须做到三条:1、教育;2、人事制;3、纪律。”;又如“当今平民百姓面临新的三座大山:房子、医疗、子女上学”等等

余读之大惊呀,将军年迈仍好学如此,反省“文革”教训,紧跟变革大势,余等后生辈弗如也。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将军 改革 邱会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