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门女将系传说:正史所载百名女性中无人出自杨门


来源:凤凰网历史

杨门女将中比较著名的人物有佘太君、穆桂英等,这些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历来被人们所喜爱,然而,如今据史学家考证,杨门女将纯属虚构,根本不存在。

核心提示:杨门女将中比较著名的人物有佘太君、穆桂英等,这些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历来被人们所喜爱,然而,如今据史学家考证,杨门女将纯属虚构,根本不存在。   

本文摘自:《历史其实不是那回事》,作者:东篱子,出版:中国华侨出版社

在宋朝出现了很多让历代后人传颂的故事与人物,比如被百姓视为青天的包拯、北宋政治家寇准、爱国词人辛弃疾、抗金将领岳飞、爱国诗人文天祥、画家黄庭坚、姜夔等,当然,宋朝的历史人物中不可缺少的还有大名鼎鼎的杨门女将,杨门女将的故事一直被后人传颂,无论是以口头形式还是以影视剧的形式,这个故事总是会入人们的耳和眼,人们世世代代被这个忠君报国的故事所感动着。杨门女将中比较著名的人物有佘太君、穆桂英等,这些具有鲜明个性的人物历来被人们所喜爱,然而,如今据史学家考证,杨门女将纯属虚构,根本不存在。     

历史追踪宋朝仁宗年间,西夏王常常到宋朝边境侵犯,使得边境百姓不得安宁。而镇守边关的宋朝元帅杨宗保奉皇帝的命令率兵抗敌,不幸的是,在绝谷——葫芦谷探道时中暗箭阵亡。在这种情况下,孟良之子怀源和焦赞之子廷贵回朝上报战事,请求支援。两位将领来到天波府,此时天波府上下一派热闹的景象,原来已经百岁的佘太君正为孙儿杨宗保举行50寿辰的庆宴。当听到杨宗保死讯的消息时,全家陷入万分的悲痛之中,而这件事也使朝廷感到十分震惊,朝廷很多人看到这种情况,纷纷吓破了胆,主张割地求和。佘太君看到朝廷很多人都主张求和,她万分悲痛,因为她并不主张求和,于是她抑制悲痛,慷慨激昂地驳斥了朝廷主和派的谬论,凛然挂帅,率孀居的儿媳、孙媳和重孙文广以及其他杨门女将奔赴边关,抗敌救国。这就是民间关于杨门女将的故事。

解读真相这个故事读来让人心潮澎湃,对已经百余岁的佘老太君以及其他杨门女将们顿生无限敬佩之情,然而,这样一群可歌可泣的历史女将们为什么不存在呢?    

1。《宋史·杨业传》中根本没有提到这些女将们《宋史·杨业传》中所提到的人物仅仅是杨业及其7个儿子:杨延朗、杨延浦、杨延训、杨延环、杨延贵、杨延彬、杨延玉、孙子杨文广。而且这7个儿子中除了杨延玉在战场上牺牲之外,其他6人都得以善终。《宋史·杨业传》中对杨家人的叙述十分详细,如果说存在杨门女将这样轰轰烈烈的事情,不可能在这里省去而不加以叙述。     2。正史中不存在杨门女将人们传颂以及影视剧中连番上演的杨门女将,在正史中却并不存在。《列女传》是一部介绍中国古代妇女行为的书,也有观点认为该书是一部妇女史。此书共分7卷,这7卷是:《母仪传》、《贤明传》、《仁智传》、《贞顺传》、《节义传》、《辩通传》和《孽嬖传》,共记叙了100位左右妇女的故事。这100位左右女性是:     

《母仪传》     有虞二妃、弃母姜嫄、契母简狄、启母涂山、汤妃有新、周室三母、卫姑定姜、齐女傅母、鲁季敬姜、楚子发母、邹孟轲母、鲁之母师、魏芒慈母、齐田稷母

《贤明传》     周宣姜后、齐桓卫姬、晋文齐姜、秦穆公姬、楚庄樊姬、周南之妻、宋鲍女宗、晋赵衰妻、陶答子妻、柳下惠妻、鲁黔娄妻、齐相御妻、楚接舆妻、楚老莱妻、楚于陵妻

《仁智传》     密康公母、楚武邓曼、许穆夫人、曹僖氏妻、孙叔敖母、晋伯宗妻、卫灵夫人、齐灵仲子、鲁臧孙母、晋羊叔姬、晋范氏母、鲁公乘姒、鲁漆室女、魏曲沃负、赵将括母

《贞顺传》     召南申女、宋恭伯姬、卫寡夫人、蔡人之妻、黎庄夫人、齐孝孟姬、息君夫人、齐杞梁妻、楚平伯嬴、楚昭贞姜、楚白贞姬、卫宗二顺、鲁寡陶妻、梁寡高行、陈寡孝妇

《节义传》     鲁孝保义、楚成郑瞀、晋圉怀嬴、楚昭越姬、盖将之妻、鲁义姑姊、代赵夫人、齐义继母、鲁秋洁妇、周主忠妾、魏节乳母、梁节姑姊、珠崖二义、郃阳友娣、京师节女

《辩通传》     齐管妾婧、楚江乙母、晋弓工妻、齐伤槐女、楚野辨女、阿谷处女、赵津女娟、赵佛肸母、齐威虞姬、齐钟离春、齐宿瘤女、齐孤逐女、楚处庄侄、齐女徐吾、齐太仓女

《孽嬖传》     夏桀末喜、殷纣妲己、周幽褒姒、卫宣公姜(宣姜)、鲁桓文姜、鲁庄哀姜、晋献骊姬、鲁宣穆姜、陈女夏姬、齐灵声姬、齐东郭姜、卫二乱女、赵灵吴女、楚考李后、赵悼倡后、续列女传、周郊妇人、陈国辩女、王孙氏母、王陵之母、张汤之母、隽不疑母、汉杨夫人、汉霍夫人、严延年母、汉冯昭仪、王章妻女、班女婕妤、赵飞燕姊娣(含赵合德)、孝平王后、更始夫人、梁鸿之妻、明德马后、梁夫人婀、试看,这些女性各有其姓名或者背景,但唯独没有杨氏女性。     

综上所述,可见这段一直以来被人们所传颂的杨门女将的故事在历史上根本不存在。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