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彪文革前讲话:军事应占多半时间 不要搞成空头军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老照片:刘华清陪同林彪视察人民海军。(来源:资料图)
老照片:刘华清陪同林彪视察人民海军。(来源:资料图)[详细]

林彪在1960年9到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中强调:“……政治应该少占一点,文化更应该少占一点,军事应该占多些。军事应该占百分之六十、七十以至八十……不要变成空头政治,搞成一个空头军。”

核心提示:林彪在1960年9到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中强调:“……政治应该少占一点,文化更应该少占一点,军事应该占多些。军事应该占百分之六十、七十以至八十……不要变成空头政治,搞成一个空头军。”

本文摘自:《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运动始末》,作者:于兴卫,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

林彪任国防部长初期,多次对政治与军事的关系问题进行论述。例如:林彪在1960年9到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中强调:“军事和政治比较,哪个重要?当然是政治重要,政治是基础,什么工作都要政治挂帅,政治起主帅作用,军事要为政治服务。可是时间,哪个应该多占一点,哪个应该少占一点?政治应该少占一点,文化更应该少占一点,军事应该占多些。军事应该占百分之六十、七十以至八十……不要变成空头政治,搞成一个空头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编:《林彪同志关于政治思想工作言论摘录》,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22~23页)1960年12月8日,林彪在副总参谋长张宗逊向其汇报部队军训情况时做出指示:“过去打仗,现在不打仗,过去技术简单、好学,现在技术复杂、难学。这是根本变化,是现在与过去的大不同,不是小不同,过去靠打仗来训练部队,现在靠训练好了去打仗。因此,一定要下大功夫训练。我们强调政治第一、政治是统帅,但是从时间上来说,政治教育时间不能占第一位,文化学习、劳动更不能太多,而是军事训练占第一位。”(《罗瑞卿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6年版,第457页)1961年11月3日,林彪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没有抽象的政治,为国家为人民办事就是政治,保卫国家就是政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搞好军事工作就是彻头彻尾的政治。”“现在有种看法,好像搞军事技术就是单纯技术观点,这种看法不对。科学家不搞专业,天天搞政治,天天下农村、工厂,那科学还搞得成吗?” (《罗瑞卿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6年版,第457页)针对20世纪60年代初期军事斗争形势的日益紧张,中共中央军委发出了“备战整军,增加全训师,大搞训练”的指示,要求全军抓好军事训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林彪关于政治与军事关系问题的看法却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从1963年开始,中国城乡开展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阶级斗争的氛围在社会上越来越浓。中苏两党之间还公开进行论战。毛泽东大力提倡要政治挂帅。林彪也随之提出了“突出政治”的问题。

1964年,在贺龙、叶剑英、罗瑞卿等人的推动下(黎彦:《步入“突出政治”的迷津》,《军事历史研究》1991年4期,第56页),全军性的大比武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受到了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毛泽东还亲自观看大比武的现场表演。但大比武活动不是由林彪组织的,因为当时林彪称病休养。1964年11月30日,全军组织工作会议召开期间,林彪突然借口大比武影响了“四个第一”的落实,向会议提出:各级党委一定要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要地位,“一定要突出政治”。12月初,他又派叶群到参加大比武的广州军区某团蹲点。此后,叶群以总政治部工作组的名义写了四篇反映大比武问题的调查报告,报告指责大比武弄虚作假,是锦标主义,单纯的军事观点,“把四个第一变成了四个第二”。

12月28日晚,林彪在广州约见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和解放军报副总编唐平铸,对他们说:“今年的比武工作把政治工作冲垮了。明年要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单纯技术观点、反对单纯生产观点。比武挤掉了政治工作,第一步恢复比武以前政治工作的地位,第二步提高政治工作。”(《罗瑞卿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6年版,第484页)12月29日,林彪再次约见刘志坚和唐平铸,批评了大比武,明确地提出了“突出政治”的方针。这次谈话后来被整理成为《林彪同志关于当前部队工作的指示》,由中共中央军委印发全军。

[责任编辑:唐智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