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上哪位百战百胜的名将曾杀妻求将?


来源:凤凰网历史

眼看到手的功名又要旁落他人,自己多年的努力都将付诸流水,吴起心有不甘。也不知他当时的心里经过了怎样的折磨,在功名与亲情之间,吴起最终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选择——杀妻!

核心提示:眼看到手的功名又要旁落他人,自己多年的努力都将付诸流水,吴起心有不甘。也不知他当时的心里经过了怎样的折磨,在功名与亲情之间,吴起最终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选择——杀妻!

 

本文摘自:《历史上那些枭雄们》,作者:卢哲,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战国时期,有一位文武双全的人物,他既因其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受后世尊崇,又因其复杂的性格和行为而被道德家所批判,他,就是名将吴起。他穷毕生军事思想所著的兵法四十八篇,与《孙子》一起,被后人并称《孙吴兵法》。

都是自尊惹的祸

据说吴起出生在卫国一个富贾之家,自小衣食无忧。他本可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小康生活,可他偏偏是个天生的军事发烧友,从小就喜欢研究御兵之术,又对做官非常感兴趣,于是就把家产都用在了四处游访求官上了。

但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求官多年,吴起不仅一无所获,反而将家产统统花光,成了被邻里乡人嘲笑的“败家子”。

每个能成就大事业的人物,都要经历几番命运的捉弄和打击,也要阅尽世间的人情冷暖,只是每个人选择面对的方式不同罢了。有人宅心仁厚,有人睚眦必报,吴起选择了后者。

一个天气昏暗的日子,吴起放下手中的刀,慌惚间,他突然明白,一阵腥风血雨刚刚过去,他已经杀死了三十多个讥笑过自己的人。

这时,他意识到,无论是为了逃命还是雪耻,他都不能再在卫国待下去了。与老母诀别之时,他咬着自己的胳膊发誓:“不作卿相,此生不再回到卫国。”

此时的他还不知道,这一走,他真的再没回来过。

这并不是因为他没有成功,而是因为离开卫国没多久,老母亲就去世了。

这时的吴起,已经是大学者曾子的弟子了。

曾子是孔子的亲传弟子,他是将孝道思想发扬光大的一代大儒,作为曾子弟子的吴起,闻知母亲的噩耗,理应遵守恩师的训示回乡尽孝才是。可吴起没有回去,他宁愿不顾道德评判,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誓言。

此事过后,曾子因鄙视而与吴起绝交。读不了圣贤书的吴起,只好一边系统学习兵法,一边为鲁国国君做事。

一心要做卿相的他在鲁国积蓄着力量,只等机会的召唤。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吴起 楚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