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印若按传统方式崛起 战争将成最后手段


来源:环球时报

其实自2014年5月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他的言行一直受到大众传媒的关注。在此背景下,人们纷纷预言印度增长将超过中国,更有舆论称,印度抢了中国的风头等。20世纪日本的飞速发展和“亚洲四小龙”的繁荣,并没有带来“亚洲世纪”,而只有近一二十年中印的共同崛起,才引来世界的注目,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的格局。

在西方臆想中兴衰的印度神话

李涛

莫迪打破印度惯例亲临机场“熊抱”奥巴马的照片正热传全球,奥巴马不仅是唯一一位任期内两度访问印度的美国总统,更成为史上第一位以主宾身份受邀参加印度国庆活动的美国总统,如此礼遇不仅让美国“惊讶”,让全球媒体都有些意外。

其实自2014年5月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他的言行一直受到大众传媒的关注。且不说以高票当选改变了印度政坛连续30年联盟政治的局面,就其大国外交来看亦创新举措不断,南亚地区之外的首访殊荣花落日本,为其赢得日方334亿美元的“政府开发援助”;在自己生日时在家乡欢迎中国国家主席的来访,达成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开设工业园等共识;顶着西方谴责接待普京,与俄罗斯签署能源军售大单……这一切不过是莫迪大国外交做派中的“新常态”,掩藏在地缘政治行为背后的地缘经济目的。

梳理莫迪执政以来外交政策和措施,不难发现在其外交活动中经济所占的分量,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莫迪经济外交”——以加强南亚国家经济交流为基石;以亚洲特别是东亚的日本、中国为经济外交的重点,将“向东看”转为“向东干”;印美关系是莫迪经济外交政策的政治保障和战略筹码;军事工业等方面依赖俄、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8个月来莫迪政府的“经济外交”异常活跃,堪称成果丰硕,先后与日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大国签订了投资和贸易协议。印度国内经济开始逐渐恢复,通胀渐温,财政赤字得到一定控制,印度财政部预计2014年印度经济增速将达到5.9%。

在此背景下,人们纷纷预言印度增长将超过中国,更有舆论称,印度抢了中国的风头等。对于舆论的云雨,大可泰然处之。仅仅在一年多前,印度因为经济下滑明显被西方诟病质疑“印度发展神话的破灭”,曾被称为金砖国家中第一块松动的“砖”,人们不要过多受媒体操控影响;同时对印度的发展,我们更是欣喜。20世纪日本的飞速发展和“亚洲四小龙”的繁荣,并没有带来“亚洲世纪”,而只有近一二十年中印的共同崛起,才引来世界的注目,改变着国际政治经济的格局。

从中印发展看,两国具有利益重叠、国土相连、国情接近的特点,按照西方相似的国家崛起范式,战争几乎成为新国际格局形成的最终手段;而且国际上一些势力特别是传统大国出于自身利益在两国之间制造、扩大矛盾;加之历史遗留给了中印关乎各自国家核心利益,回旋余地不大的难题;中印如果按传统道路发展,必然会掉入“西方崛起范式的陷阱”。

所以中印应共同构建亚洲共享文明,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从国家利益谋求自主发展,从双边关系增进互信共赢,从地区层面共促亚洲世纪,从全球视角追求世界和平、天下大同,唯其如此才能共同引导和维护好集邻国关系、大国关系、发展中国家关系、多边舞台上的重要伙伴关系“四位一体”的中印关系,迎接亚洲世纪的到来!(作者是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共同崛起 印美关系 亚洲世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