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美是大象而非食人鱼 最大敌人来自国内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阿联酋《海湾时报》1月26日文章,原题:打量中国 如今,世界经济有一场无聊的讨论:中国和美国谁是最大经济体。许多中国专家并非自豪地宣称第一,而是坚称由于统计数字或其他原因,美国仍是老大。

阿联酋《海湾时报》1月26日文章,原题:打量中国如今,世界经济有一场无聊的讨论:中国和美国谁是最大经济体。这个问题就好比,让两头看起来大小和重量差不多的大象站在体重秤上,非要分出谁重谁轻毫厘不误。许多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是第一了,但中国人不这样看。许多中国专家并非自豪地宣称第一,而是坚称由于统计数字或其他原因,美国仍是老大。

这些看法背后的现实是,中国以较穷的第三世界经济体自居,在贸易谈判中会有些优势。从许多指标上看,这在技术层面是准确的(中国远不富有,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不是玩笑之事)。中国经济表现抢眼的说法日益不可信。至于美国,拔高、至少是夸大北京咆哮的经济增长,对于反华派兜售对华遏制政策是极有用的。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对东京的大恐惧吗?如今,我们又有了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新亚洲危险。

事实是,与其为了谁的象牙更大而争执不休,还不如一致认同,有一头亚洲大象和一头北美大象,眼下它们是丛林里最大的两只动物。若从这种生动方式来看,问题就变成了不是谁最大,而是谁最聪明:或许两者都足够聪明,明白这是一片巨大的全球丛林。挑战在于,它们如何安然应对一切危险——同时不会出现愚蠢的双边政策添乱。

会出乱子的一种方式,是互相将对方视为牙齿锋利、急欲撕咬的大食人鱼,而不是明智的大象。这种态度当然会酝酿下一场太平洋大战争的情绪。其实,若理性地审视,中美并没有不可调和的分歧——只要彼此给对方呼吸的空间,只要双方对每个问题、争端不那么固执,只要内心的天使压倒见不得别人好的思想恶魔。因此,对华盛顿和北京来说,他们之间最危险的敌人,来自中美各自的内部。(作者汤姆·普拉特,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食人鱼 中美 大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