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长垣警方官微辟谣惹乌龙 河北霸州警方抗议(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平安长垣 的微博未对配图进行具体说明,引发了误会。南都记者注意到,@平安长垣 第二条辟谣微博发布后不久,即有网友针对其配发的“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照片提出了异议。”  在回复南都记者时,霸州市公安局政治处一名女性民警称,回复是针对“民警擒拿红衣女子”那张照片做的澄清。

@平安长垣的微博未对配图进行具体说明,引发了误会。@平安霸州在评论中提出抗议。 网络截图

@平安长垣的微博未对配图进行具体说明,引发了误会。@平安霸州在评论中提出抗议。 网络截图

原标题:官微辟谣惹“乌龙”三地公安都没认

主打

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长垣”25日发布的一条辟谣微博昨日遭遇网友围观,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发酵出新的“误会”,并引发另外两地警方相继回应。该微博称,近日网传一段“长垣警察殴打教师”的视频和“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图片,该视频为河北霸州警方打击处置传销组织,照片中警察也并非长垣当地民警。经过网友指出“乌龙”问题后,@平安长垣补充称,照片实际发生地在西安,而西安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则称,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尚无法核实事发地。

第一阶段:@平安长垣配图惹误会

微博记录显示,25日下午4时许,@平安长垣连发两条内容相同的辟谣微博,称近期部分网友通过微信、QQ传播内容为“长垣警察殴打教师”的视频和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图片,均非长垣警方所为。微博称,“经查,该视频为河北霸州警方1月21日打击处置传销组织视频,图片中警察也非我局民警,此谣言严重影响了长垣公安形象。警方提示:恶意散布谣言属违法行为,请广大网民勿信谣、传谣。”

据此前报道,23日上午,长垣县第十中学“近百名教师拉着条幅,自发上街欲找相关部门‘讨说法’,与公安机关‘有些冲突’,20多名教师被带走”。此外,按照该校副校长赵相臣接受媒体时采访的说法,教师23日拉条幅上街维权是误信了“学校要被关闭”的谣言,其证实,“26名教师被公安机关带离,不过当晚已经放出,个别教师受了‘拉扯伤’”。截至昨晚,网上仍有大量与此事有关的网帖,使用了上述“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配图。

南都记者注意到,@平安长垣第二条辟谣微博发布后不久,即有网友针对其配发的“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照片提出了异议。网友“livaw ater”等提出,“@平安长垣,你的辟谣有误,这图不是河北霸州打击传销,是2015年1月21日西安警察执法强制驱散堵路人员”。

“发这个图片是想说,图片里的警察不是我们局的。”长垣县公安局政治处一名工作人员昨日上午对南都记者解释说,图片来源于网友,其在发布前已了解到图片的发生地,但考虑到涉及同行,当时不便在微博中说明。

第二阶段:@平安霸州抗议

南都记者注意到,昨天上午@平安长垣就此又发了一条辟谣微博,内容与25日发布的基本相同,只是多了一句,“图片为1月21日西安新楼盘业主为维权堵塞双向六道的城市主干道,严重影响公共交通,警察强制驱散”。

虽然@平安长垣澄清了视频与打人照片并非自己局的民警所为,但却陷入新的争议。针对“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照片,河北霸州市公安局官微随后在“平安长垣”的微博后跟帖评论说:“经查,该视频截图(注:图片)并非我局民警执法场面,对平安长垣偷换概念,误导群众的言论表示遗憾并已经提出了严正抗议。”

在回复南都记者时,霸州市公安局政治处一名女性民警称,回复是针对“民警擒拿红衣女子”那张照片做的澄清。@平安霸州在前述表达抗议的评论最后也强调说:“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

第三阶段:西安公安“未证实”

事实上,对@平安长垣的澄清微博有意见的不止霸州。昨天上午,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位姓杨的民警就此事回复南都记者说,暂未收到相关情况通报,并表示仅凭红衣女子被擒拿的照片,无法核实是否发生在西安。

网络检索显示,这张图片其实最早来源于天涯论坛,相关网帖发布时间是1月21日晚,但昨天19时记者再次查看时,该帖已不存在。不过,多位在场者昨天对南都记者称,“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照片就来自21日当天业主维权现场,“具体就是在万象路附近”,并向记者提供了一段视频,证明照片中的冲突。

“一开始警察在东边十字路口收横幅。”张女士对南都记者说,当时红衣女子情绪激动,一直跟在警察身后,推搡中被一名警察按倒在地。从视频看,当时警察在马路上收横幅,与部分现场群众互有推搡,红衣女子被按倒在地后,一度牢牢抱住民警大腿,而周围围观者则在高喊“打人啦”。

对此,前述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位杨姓民警昨天下午表示,市局反馈事件正在调查之中。记者随后就此联系西安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但未能得到回复。至昨晚21时,西安警方也尚未公开回应此事。

南都记者张东锋实习生陈李戈瑞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民警 乌龙 微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