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强化领导责任制


来源:人民网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并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

原标题:学者: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强化领导责任制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万鹏)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并强调,要顺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持。就此次会议精神,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颜晓峰认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引导思想舆论的前提保证。

刘云山在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切实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各级党委要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就此,颜晓峰谈到,领导权不仅是原则,而且也是制度,要通过规范的制度来贯彻落实。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一项重要制度,就是各级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

颜晓峰认为,这一责任制是全面责任制,各个层级、所有地区、任何部门的党委,都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不能以为意识形态工作只是中央的事、分管领导的事、宣传部门的事,而是要党委齐抓共管;这一责任制是重大责任制,经济发展、社会安全、人民生活是大事,一日不可懈怠,意识形态安全同样是大事,各级党委应时刻守土有责、见微知著、防患未然;这一责任制是主官责任制,党委书记统筹全局、协调分工,必须要把意识形态建设作为统筹要务,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职责本分、亲抓亲管;这一责任制是实践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通过实实在在的筹划部署、推进改进来实现,如理论建设、阵地培育、队伍培养等,要在宣传思想工作成效上体现责任制、检验责任制,从而使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更加有力、有效。

最后,颜晓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党的工作重中之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引导思想舆论的前提保证。放弃领导权,就等于放弃阵地,必然导致阵地失守。无论党的各项工作多么繁重,意识形态工作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不能空缺。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意识形态 工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