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蒋介石败退前阅兵遇尴尬:嘴中假牙突然当众掉落在地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这是一组美国《生活》周刊摄影记者的镜头记录的解放前夕的中国:抗战虽然最终胜利,富裕阶层锦衣玉食,街头饿殍营集。整个国家百废待兴,动荡不安。(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两位中国将军从中国军事派遣团的楼里走出 Thomas D. Mcavoy摄。
这是一组美国《生活》周刊摄影记者的镜头记录的解放前夕的中国:抗战虽然最终胜利,富裕阶层锦衣玉食[详细]

蒋介石语无伦次地讲着,说到这里,他已是老泪纵横,喉咙哽咽,再也说不下去了。不知是蒋介石想说,口却不听使唤,还是其他原因,他嘴中的假牙突然掉落在地……

核心提示:蒋介石语无伦次地讲着,说到这里,他已是老泪纵横,喉咙哽咽,再也说不下去了。不知是蒋介石想说,口却不听使唤,还是其他原因,他嘴中的假牙突然掉落在地……

本文摘自:《蒋介石·在大陆的最后日子》,作者:陈宇,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社

这天,是军校在校学生首次受蒋介石集体接见的一天。一大早,各中队哨声频吹,军校各级官佐来到学生班、队,要求大家做好受总裁接见的准备。8时过,中正台前已站满了等待受阅的6000余名官兵师生。9时整,蒋介石走出黄埔楼官邸,来到80余米外的中正台上,检阅列队等候在大操场上的军校官兵师生和校外已毕业学生及中央政治学校留蓉全体师生。是日,天气很好,蒋介石为了给快六神无主的军校生鼓劲,讲了许多勉励的话,也许是蒋在引退奉化后,又蓄足了精力。红光光的脑门显示着他健康的体魄,而脑门上稀疏雪白的头发则显示出了他几十年绞尽脑汁“平天下”的苦楚和失策,有些蹒跚的脚步已显露出他开始苍老的迹象,毕竟是已过64岁的老人了。

蒋介石在张耀明等人的陪同下走上中正台,军校检阅总指挥官立即跑步前来报告。在这套仪式进行完毕后,蒋介石开始对台下几千名官兵师生训话,说道:“我们正处于危难时期,你们是我的学生,不出几个月,国军就会实施全面的反攻,今后的党国就是属于你们的了。”“如今,区区共匪,何足道论,要消灭它,也不过如秋风扫落叶。”他的这番“秋风扫落叶”的话语,在当时的成都各大报纸上都有刊载,至今许多那时在场的受阅者还清晰地回忆出,并娓娓道来这在现在看来带有绝妙讽刺意味的话,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方使那些如今已是花甲老人的军校生仍能记住这一句话。

蒋介石在台下为“秋风扫落叶”一语发出一阵喧哗之后,又继续训话,他扫视了一下面前列队的军校全体人员,或许他想起了往日黄埔生在战场上的功绩,更多的想必是他思考到了眼前蒋家王朝大厦即将倾塌的原因,又说道:“我很伤心,我的许多学生背叛了我,……希望你们这一期学生要忠于党国……”。蒋介石语无伦次地讲着,说到这里,他已是老泪纵横,喉咙哽咽,再也说不下去了。不知是蒋介石想说,口却不听使唤,还是其他原因,他嘴中的假牙突然掉落在地……

台下的军校师生甚感惊异,睁大眼睛,伸长脖子好奇地看着台上发生的一切。只见蒋介石张了张嘴,皱了皱眉头,很有些难堪的样子。站在一旁的蒋经国在这突发的怪事面前,倒是很沉着,走上前去弯腰拣起了假牙,向一边递了个眼色,两个侍卫兵快步走上前来,把蒋介石扶到中正台后。张耀明低声赶紧交代检阅总指挥官,应急处置,改变原阅兵计划程序。指挥官跑步走上检阅台,大声宣布分列式开始,调整方队队形。

在受阅官兵师生调整队形之时,蒋介石擦干泪水,再次走上中正台,检阅军校各方队。一列列步兵方队从台前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蒋介石面露微笑,他暂时忘记了刚才那泪水洗面的一幕,忘记了前线正猛烈的炮火,忘记了全国最大城市上海在三个月前已经成为共产党的地盘,却寄希望于在大西南建立反共基地。蒋介石面前,军校炮科的方队开过来了,他又满意地笑了,或许这些重炮、战在川西平原上还将大展威风。

蒋介石遐想着,突然,一台炮车在通过检阅台时嘎然停了下来,这使因刚掉牙惊魂未定的蒋介石又大吃一惊,阅兵中的行刺事件在国内外可是常有的事。侍卫人员在这一刹那全部如临大敌,阅兵总指挥官手按枪把急忙奔向停下来的炮车,一看开此牵引车的是炮科第一中队少校中队长马品山,他已是急得满头大汗,正摆弄着一堆电线,原来是发动机偏在这个时候熄灭了火,再也发动不起来。与后面正行进中的炮兵方队挤在了一起,指挥官只得命令把这辆炮车用人推出场外。中正台上,蒋介石连皱眉头,显然可见一副很是伤感的表情,他什么也没有说,默默走下了检阅台。军校学生连夜忙碌准备的阅兵分列式就这样仅有40分钟全部结束。

阅兵结束后不久,10时整,军校前几期毕业生和中央政治学校毕业学生代表应召到军校黄埔楼官邸,向蒋介石致敬,受到蒋的嘉许。蒋介石勉励他们“尽忠职守,服务国家,尤应以身作则,转移社会风气”。强调四川在“天时”和“地利”上都具有复兴基地的资格。主要的应是致力于“人和”方面,“以团结川康为主要鹄的”。有心人在这时可从蒋的这番话中悟得,这时的蒋介石对四川地方势力已持怀疑和不信任态度,却又不好明讲,只是支支吾吾地拐弯抹角说了一通,多数听者实是没有明白其中之意,还以为是蒋介石口中的活动假牙松动,以致总裁说话含混不清,这些受接见者便必恭必敬地“安请总裁保重身体”,蒋也想起了自己的假牙,随之起身说:“听说成都的牙医很出名,我去看一下。”其他还想久坐的人也只能就此告辞而去。

牙医档案资料记载:10时半,蒋介石乘车来到华西坝牙医院检查口腔,由华西医院总院长林则、院长周少吾共同实行细密检查,结论是原假牙已松动,必须重新装配一副新的假牙。牙医博士吉士道立即为蒋介石另做牙胚,装换新的假牙,历时仅半个小时,蒋就满意地走了出来,接见早等候在操场上的由华西大学校长方叔轩带队的全校师生。刚才还高高兴兴的蒋介石,不知怎么的,顿时拉下脸,面显忧容,应付似地招手而过。也许此时他想起了13年前的“西安事变”的导火索,就是学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才有他那夜中越窗而逃丢掉假牙的一段不光彩的历史。如今他又丢掉了假牙,是否又是一种不祥的征兆呢?掉牙,在中国这块古老的土地上,民间传说可不是一件吉利的事!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蒋介石 军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