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最早有“中国”之名的地区在哪里?


来源:山西日报

从“帝王所都为之中”、京师为“万国之中”的角度看,运城理所当然应该是古代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

核心提示:因此,从“帝王所都为之中”、京师为“万国之中”的角度看,运城理所当然应该是古代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

 

本文摘自:《山西日报》2015年01月23日第A1版,作者:李宁波,原题为:《运城能否称上最早的“古中国”》

运城市要打造以“古中国”为标识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核心是运城能否称上最早的“古中国”?1月16日,运城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在运城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史学会等10余家单位和高校的30余名专家学者,从历史、文物考古与文化遗产学等不同角度对运城与“古中国”的起源,从不同层面展开研讨、论证。

与会专家认为,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运城在上古时期就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区域,文献记载“尧都平阳(今临汾)、舜都蒲坂(今永济)、禹都安邑(今夏县)”,还有“尧初都蒲坂,后迁平阳”之说。这说明从尧舜禹开始,运城便是帝王的建都之地,即当时人们一致认同的“万国之中”的地方,也就是共识的“中国”。因此,从“帝王所都为之中”、京师为“万国之中”的角度看,运城理所当然应该是古代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

与会专家指出,运城是一个在众多人文符号中见诸文化密度的地方,也是一个在五千年历史底蕴中见诸文化厚度的地方,更是一个在文化发展繁荣上见诸文化高度的地方。与会专家建议,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中华民族的根祖之地,运城应该依托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与晋陕豫三省四市共同携手,组织专业人士,对“古中国”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科学整理、高端创意、顶层策划,积极寻找“古中国”文化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发展的结合点,形成“古中国”大旅游圈,凸显旅游产业集聚效应,带动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中国 古中国 蒲坂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