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华清将军忆赤瓜礁之战:之前越南把中方克制当软弱


来源:东方网

00
刘华清(1916—2011),湖北大悟人,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中国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 这是一组1980年刘华清将军访美的旧照片。(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1980年刘华清(前排右二)率中国代表团一行在美国参观海洋公园。
刘华清(1916—2011),湖北大悟人,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他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详细]

遵照刘华清的指令,中国海军于3月15日控制九章群礁的东门礁;3月25日,中国舰艇编队回航位于南沙群岛北部的中业群礁,登占渚碧礁。

核心提示:遵照刘华清的指令,中国海军于3月15日控制九章群礁的东门礁;3月25日,中国舰艇编队回航位于南沙群岛北部的中业群礁,登占渚碧礁。至此,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南部、中部和北部的六座岛礁上实现常备驻守。

中国领土南海永兴岛,资料图

本文摘自东方网,作者:施昌学,原题为:海军司令刘华清

中国有句老话: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以往,越南当局一直把中国的克制当作软弱,肆无忌惮地侵占中国领土。现在,中国海军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只能待在家门口守护近岸。赤瓜礁小小一仗,显示了中国海军的力量。在我心里,那种隐隐约约受制于人、受辱于人的感觉没有了,多少年来堵在心头的一口气也顺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受尽了外国人的欺侮,现在彻底翻身了。中国已经拥有自己制造的原子弹、氢弹、洲际导弹、核潜艇,中国的海军、空军实力也有长足的发展,经济、科学、文化诸方面的飞跃,使中华民族有信心有能力还击一切敢于入侵的来犯者。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那种任人宰割的年代永远一去不复返了。对那些持蛮横态度者,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

赤瓜礁一仗,使每一个中国人都为之欢欣鼓舞。

赤瓜礁海战结束后,国际传媒大多作出客观公正报道。周边国家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也都从各自利益角度表现出谨慎和超脱态度,希望和平解决争端。越南当局态度明显变软,外交上公开乞求“双方保证不使用武力”。

但刘华清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他指示海军领导,严密注视越军的后续行动,抓紧做好侵占与反侵占、掠夺与反掠夺斗争准备,尤其要在控礁与占礁中遏制越军的嚣张气焰,确保永暑礁建站安全。

“越南输了理,口服心不服,以后什么事都会发生。”刘华清告诫海军领导,“南沙要说没事,十年八年都会风平浪静;要说紧急,可能明天就会发生战事。”因此,“一定要加强训练,密切协同,掌握敌情、海情、气象,时时刻刻心中有数。我们决不惹事,但只要他们来犯,就坚决将其歼灭!”

遵照刘华清的指令,中国海军于3月15日控制九章群礁的东门礁;3月25日,中国舰艇编队回航位于南沙群岛北部的中业群礁,登占渚碧礁。至此,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南部、中部和北部的六座岛礁上实现常备驻守。

3月31日。南海舰队在湛江隆重召开庆功大会,表彰参加南沙群岛赤瓜礁海域自卫还击战有功单位和人员。其中,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荣立一等功,502舰荣立集体二等功,556舰、531舰荣立集体三等功。4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颁发嘉奖令,对赤瓜礁参战部队予以通令嘉奖。4月2日。针对赤瓜礁海战后的新情况和新局势,刘华清和洪学智再次就南沙斗争问题召集海军主要领导进行研究部署。

刘华清指示,要加强对敌侦察,把敌情摸透,随时研究掌握敌情变化与活动规律,不仅要与敌人斗勇,更要斗智。关于兵力部署,刘华清要求,当前在南沙要形成水面、水下、空中多种兵力,保持一定数量,从气势上压倒敌人。

刘华清强调,要抓紧南沙岛礁工程建设。已建成的永久性、半永久性高脚屋,要尽快配备轻重武器,人员要进行训练。永暑礁建设要多造陆地,条件成熟要增配对空警戒雷达。

刘华清嘱咐海军领导,对南沙斗争要作持久打算。进去了,就不能出来。这一任务很艰巨,也很光荣。南沙斗争要有后劲,有后备力量,损失了能补上。要多研究几个方案,大打、中打、小打,都要有预案,做到有备无患,不打无把握之仗。要加强战术研究。组织舰长以上指挥干部集训,研讨在南沙单舰、编队对敌护卫舰、导弹艇、鱼雷艇和飞机作战的战术方法。陆战旅要加强守礁、侦察、登陆作战等方面的训练。刘华清下令组建南沙巡防区,并要求海军加紧研究落实编制,统一负责南沙守备任务。

1988年8月2日。盛夏的南海,海风呼啸,波翻浪卷。海军副司令员陈明山乘坐833船远航南沙,视察永暑礁。

此刻的永暑礁,一座雄伟壮观的人造海岛巍然屹立,崭新的楼房耸立在浪涛汹涌的礁盘上,如同“海市蜃楼”,装点着祖国最南、礁滩最多、散布范围最广的南沙群岛。

海洋观测站大楼楼顶,五星国旗高高飘扬,各色彩旗迎风招展。卫星云图接收天线、气象雷达天线、百叶箱等各种观测设施和一闪一亮的航标灯,井然有序布置其间。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刘华清 海军 越南 赤瓜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