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洪耀南:朱立伦难与马英九切割

2015-01-17   第 194

洪耀南

2014年11月29日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县市长、县市议员等九项地方公职同一天选出,国民党大败,22个县市中由15席锐减至6席;作为指标性的“六都”(六个“直辖市”)之中,只有新北市以微弱优势惨胜,原先执政的台北、桃园、台中均拱手让人。选后第四天,12月3日,马英九宣布辞去国民党党主席一职,为选战失利负责。

1月17日,国民党举行党主席补选,唯一候选人朱立伦接下党主席重任,国民党将进入所谓“朱立伦时代”。一直被视为“后马时代”国民党新兴之主的朱立伦,被视为未来代表国民党挑战大位的热门人选,他此次接下党主席一职,将会给国民党乃至台湾政坛未来走向带来很大影响。

凤凰网专访了台湾著名民调专家、未来事件交易所执行长洪耀南先生。洪耀南先生长期关注台湾政治,也对“九合一”等选举做过多次民调,预测结果也颇为精准。

洪耀南认为,朱立伦跳过2016年大选,争取2020年大选更为有利;然而在国民党党章规定条件下,无论此次2016大选结果如何,朱立伦都会辞去党主席职务,注定成为“短命党主席”。虽然外在环境不利于朱立伦,但如果朱立伦因此杀出一条血路,更代表朱立伦是后马时代的少康之主,否则只是时代一股沙尘,扬起来终究落下。

对话:许晔

朱立伦注定是“短命党主席”

凤凰网资讯:“九合一”国民党大败后,基本上是一个烂摊子,朱立伦为什么要参选党主席?

洪耀南:朱立伦参选当主席有主动与被动因素。主动因素是,如果朱立伦不参选,恐怕将会在党内沦落为非主流,只是“诸侯”而已;而被动因素正是吴敦义的高明之处,他先表明不参选党主席,透过党主席一职将朱立伦纳入生命共同体,不能让朱立伦在党核心外批判执政团队,形成两个太阳,甚至重蹈2007年覆辙,那时马英九可以笃定是“总统”候选人,但依然与王金平争党主席,为后续埋下导火线。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多次表态自己不参选2016,甚至否认为2020年布局,您认为他会真的不恋大位吗?还是另有打算?

洪耀南:“九合一”选前的承诺与选战结果,让朱立伦无法挟高人气突破自己市长任期做满的承诺,加上国民党目前气势弱,如果2016大选失利,2020年也难以板回,2024年才有机会,但很难由朱立伦代表连续参选三次,就像假如蔡英文2016挑战大位再度失败,从此就没有机会一样,所以朱立伦会把机会放在2020及2024年。2016年朱立伦如果硬要参选,势必一定要跟吴敦义有一场硬仗,党内纷争会让国民党雪上加霜,放眼国民党党内状况,参选2020年对朱立伦而言就会相对单纯。

凤凰网资讯:若不参选2016,朱立伦的主席任期会长吗?

洪耀南:在国民党党章17条没有修正的情况下,假如吴敦义代表国民党参加2016年大选,最后当选“总统”,依国民党党章,吴敦义为当然党主席,领导国民党打胜仗的朱立伦须立即让位;假如2016大选失利或立委选举败选,朱立伦恐怕需要循马英九建立的惯例,辞党主席以示负责,所以2016年1月大选,国民党无论输赢,朱立伦都需要离开党主席一职。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有可能在任期内主导改变党章吗?

洪耀南:非常困难,改不一定就对朱立伦有利,或是对未来朱立伦不利,所以这样情况下,一定不会改的。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将来在党内会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洪耀南:朱立伦面临党主席的短命任期加上选战任务指标,但他非现任领导人,如果不是“总统”候选人,也没有掌握“中央执政权”,可操作与协商提名的筹码不多,区域立委、不分区立委的位置更是僧多粥少,如何摆平?加上马英九上台之后,削弱国民党中常会的权力,将中常委任期缩短一年一任,且中常会均是二军或三军(实力较弱的人物)出席,党内大老或派系老大均不在中常会,弱势党主席加上弱势中常会,党内领导权力是党政平台五人小组?还是中山会报?

朱立伦担任党主席也并非无一是处,如果能利用辅选机会全台广建人脉与组织,让朱家军进入党务系统。朱立伦是否能掌握行管会是一大指标(党产),利用此一高度铺陈发表对政务或两岸一些看法。

虽然外在环境不利于朱立伦,但如果朱立伦因此杀出一条血路,更代表朱立伦是后马时代的少康之主,否则只是时代一股沙尘,扬起来终究落下。

人才断层是国民党最大危机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最近提出要“修宪”,实行内阁制,虚化“总统”,有人评论说“相比较位置,朱立伦更看重实权”,您如何看待?

洪耀南:他是利用位置操作权谋,竞选党主席没有提党内改革,反而提“修宪”等大议题,他很清楚党内改革非目前他所能改变,但提出更高层次,朱立伦利用此舞台铺陈自己的高度。但就他最新提出版本,外事、防务、两岸等议题依旧是“总统”权责,跟目前所谓“双首制”没有不一样。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2015年能否进行党务改革?

洪耀南:朱立伦1月17日当选党主席,首战是2月7日的五区立委补选,能否保住二席平盘是一大重要指标。三月可能出炉2016大选初选办法,四、五月进行“总统”与立委提名作业,布局完成后紧接进入大选。2015年是大选年,朱立伦恐怕很难有时间进行党务改革。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表示,将会让党产“公开透明”,党产对国民党来说,意味着什么?党产问题在台湾政坛上如何影响国民党?

洪耀南:公平竞争是民主机制很重要的一环,台湾的政党法一直无法在立法会通过,但台湾有超过250个政党,如何规范?例如韩国政党就必须投入国会选举,得票率没有超过2%就强制注销。台湾政党法牵涉最重要的公平竞争问题就是国民党的党产,所以至今无法通过政党法。党产过去是国民党的资产,如今却是国民党的负债,国民党党主席上任前都信誓旦旦,一定会处理党产,但就职之后,才发现无法处理,党产与党的关系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最后“公开透明”都只是口号而已。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的岳父高育仁曾公开表示,国民党需要年轻领袖,但国民党是“百年老店”,党内势力盘根错节,您认为朱立伦真的有可能让党内大佬顺利退出吗?

洪耀南: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国民党党内大老,随时间当然就顺利退出,但国民党新生的力量或人才断层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年轻人加入国民党,如果不是派系或二代三代,是不能代表国民党出马竞选的。台湾民主化之前,政治人才99%选择加入国民党,野百合学运之后,政治人才大多选择加入民进党。去年太阳花学运之后,愿意加入国民党行列的恐怕更少。2014年地方选举,可以发现地方议员民进党人数是逐渐上升,国民党人数是大幅减少,这才是国民党大危机。

凤凰网资讯:朱立伦不断表示,国民党要培育“菜鸟”,吸收年轻力量,但台湾年轻人对国民党的好感度并不高,您认为国民党会有转机吗?

洪耀南:观察指标是,第一,国民党地方党部主委是依旧过去用指派,还是改由地方选举产生。第二,党内初选机制,是协调重于初选,还是全部采取初选?国民党内部虽然有初选机制,但党内协调或私下协商还是比较偏重人为,年轻人要代表国民党参选比较困难,这看朱立伦是否能改革,但短期一年内还是很困难。

朱立伦难与马英九切割

凤凰网资讯:马英九任期还剩下一年左右,如今已成“跛足鸭”,然而他主张的政策,如两岸服贸仍卡在立法院。马英九要推行政策,立法院内蓝委整合协调的任务就落在了朱立伦身上,他会如何处理此任务?又会如何处理与马英九的关系?

洪耀南:2015年是马英九任期最后一年,也是台湾选举年,立委会考量是自己选区与自己的利益,而非国民党或马英九的意图,加上新党主席如果不是“总统”候选人,或掌握行政资源,本来就难以号令三军,所以国民党的权力结构就是所谓党政平台,非朱立伦一个人说的算。但接下党主席的担子就是要承受马英九的施政,更难与马英九切割。

凤凰网资讯:若朱立伦不参选2016,那么最有可能披蓝袍参选的是谁?他与蔡英文对战胜率大吗?会不会有转机?

洪耀南:国民党目前除了朱立伦以外,当然就是吴敦义代表出马的机会最大,民进党内尚未产生候选人,但目前还是以蔡英文被提名机率最高。如果是蔡英文对尚吴敦义,目前的机率上是以蔡英文较高,但选举还有一段时间,充满变数与任何可能。

凤凰网资讯:有评论家表示,朱立伦任党主席后,蓝绿两党可能会迎来和解?您同意这种说法吗?为什么?

洪耀南:非常困难,朱立伦上台这段时间就面临选举的挑战,选举就是零和游戏。与在野党的竞争,加上党内问题重重,朱立伦应该无法腾出另一只手出来。但台湾在2014年已经走出蓝绿的问题,任何一个政党如果在以“蓝绿”作为诉求,恐怕会难以获得年轻选民的支持。

凤凰网资讯:柯文哲以绝对优势赢得台北市长,很多人认为这是台湾政坛第三势力崛起的标识,朱立伦将会如何处理与第三势力的关系?第三势力会成为国民党重振的重大挑战吗?

洪耀南:任何第三势力一定会冲击原来的第一第二势力,柯文哲是个人,尚谈不上第三势力。国民党重振的挑战会是内部因素而非外部挑战,如人才征补问题,如与地方派系的关系,如党与政如何协调等问题,如果无法重新厘清,恐怕不用等第三势力的挑战,国民党就自动崩盘。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