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周永康案是近年中纪委打虎最具影响力案件


来源:人民日报

周永康案是近年来中央纪委“打虎”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个案件,也是2014年各级纪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一个缩影。

原标题: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2014年纪律审查工作综述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央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是近年来中央纪委“打虎”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个案件,也是2014年各级纪委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一个缩影。

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狠打“老虎”,严厉查办大案要案,又快拍“苍蝇”,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既充分发挥利用巡视、审计成果和作用,深挖腐败问题线索,又加快推进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公检法等机关的各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查办案件整体合力;既落实“两个责任”,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又深化国际合作,全方位推进境外追逃追赃;既转变职能、聚焦主业,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又严明纪律、严格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一记又一记重拳出击,以雷霆万钧之势强化持续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取得了明显成效。

查办案件各项数据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值

2014年,中央纪委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68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人。查办案件各项数据达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最高值。

——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2014年,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为重点,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特别是对周永康、徐才厚等高级领导干部的查处,充分体现了中央和中央纪委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推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查处并公布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据统计,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3332起,处理党员干部9678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026人。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月报制度,每月通报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先后136次共对7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既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反腐败的实际成效。

推动依法、协同、高效办案,形成更强办案合力

2014年,中央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观念,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各级纪委进一步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职能,着力完善从发现问题线索到调查、处理案件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依法、协同、高效办案,形成了更强的办案合力。

——充分运用巡视工作成果。2014年,中央纪委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管理、逐一排查,从中发现了很多重要案件线索,立案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比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曾任云南省委书记的白恩培,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海南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谭力,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等等。被巡视的地方和单位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调查,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强化与审计部门的合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通过这一平台不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的合作。特别是强化了对审计结果的运用,与审计机关加强了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和案件调查过程中的协作配合,中央纪委建立了《审计要情》办理工作台账,实行每月汇总上报、结案销号的制度,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促进了财经方面法律、纪律的贯彻落实。

——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协作配合。中央纪委和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在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通报、移送受理、调查处理等关键环节的协作配合,有效形成了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目前正在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建立高效、协同的办案模式,更有力地推动查办案件工作依纪依法深入开展。

聚焦主业、强化自我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2014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同时切实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推进依纪依法办案,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调整内设机构,把更多力量调配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业上来。找准纪委的职责定位,明确监督执纪问责就是纪委职责。2014年,经过第二次调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设纪检监察室从原来的8个增加到12个,直接从事办案工作的人员增加了100多名,办案力量明显增强。通过清理,委部机关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从125个缩减为14个,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主责部门,剩下的大都与查办案件有关,工作职责更加清晰、精力更加集中。各省区市纪委也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调整增加办案部门和人员力量。

——加强制度建设,确保严格依纪依法办案。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反映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方式和标准,细化了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使用办案措施、移送司法等各环节的工作程序规定。为提高制度执行力,中央纪委多次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对办案中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确保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自身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正人先正己。中央纪委机关专门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其中查处并予通报的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山西省纪委原常务副书记杨森林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据统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对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中央纪委点名道姓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引发系统内外的热议,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党员 党风 领导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