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新海警船比美巡洋舰大50%可当海上基地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航空军事网站“foxtrotalpha”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建造巨型海警船意图何在 海岸警卫队的概念在近十年的全球海事活动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理所当然地在像波斯湾这样远离美国本土的海域执行任务。中国海岸警卫队上万吨级超高续航力的海警船建造工程显然是中国区域雄心的又一个清晰信号。

美国航空军事网站“foxtrotalpha”1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建造巨型海警船意图何在

海岸警卫队的概念在近十年的全球海事活动中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美国海岸警卫队已经理所当然地在像波斯湾这样远离美国本土的海域执行任务。此外,中国海岸警卫队上万吨级超高续航力的海警船建造工程显然是中国区域雄心的又一个清晰信号。

从一定角度来讲,美国除了破冰船以外最大的海防船是“传奇”级国家安全舰,其满载排水量达到了4500吨。一些人预测,一旦中国巨型海警船投入服役,配备好一切设备的海警船的满载排水量会轻易超过1,2万吨,甚至直逼1.5万吨——大约是上述美国海防船的三倍。

换句话说,中国海岸警卫队新型海防船将巨大体积令人惊愕。它事实上比美国“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还大50%。

目前有两艘这样的海防船正在位于上海的江南造船厂的建造过程中。其中一艘已经完成了喷漆工程,似乎已经准备安装船体子系统和各种设备,另一艘仍在忙于完成船体的建造。

有报告指出,这些海警船将能够以25节的航速在海上航行,并将配备76mm舰载加农炮、两座机枪炮塔、两套近程防空武器系统和至少能够容纳两架直-8直升机的设备。直-8有点像美国海军的CH-53“海上种马”直升机,能够运载大量人员和物资装备快速移动而不停歇。

这些海警船中的每一艘都很可能被派遣到中国同其他国家有领土及领海争议的海域。其中之一就是位于中国东海的钓鱼岛,中国在这里同日本关于该岛及附近海域的主权争端陷入了一场冷战式的僵局。这些无人居住的岛屿附近的安全形势在过去的近五年中已经逐步恶化,争议中各国均划设了同他国相重叠的防空识别区,中日两国船只在该海域寻衅挑斗式地相遇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日本备受争议的超长续航力9000吨级排水量“敷岛”级海防舰——有两艘正在日本海岸警卫队服役——也许促使中国为他们建造两艘超大型海防船提供了合适的理由。事实上,中国新一级巨型海防船和日本“敷岛”级海防舰的设计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而我们已知后者是被用来在钓鱼岛海域巡逻的。

另一片距中国大陆几百英里以外可供这种新型超级海警船日常巡逻的海域是中国南海。中国正积极地在该区域建造人工岛,尤其是在有争议的南沙群岛西边的永暑礁上。这样一项如此远离中国大陆的浩大工程,被附近邻国视为控制该海域战略性航道和渔业资源的尝试。此外,中国南海被认为蕴藏着丰富的暂未探明自然资源,它等同于一座独立而又充足的能源宝库,而这正是中国急需的。

此外,这些新型海警船为中国提供了远海持续巡航能力以及不过分高调的军事投放能力。类似于正在上海造船厂建造中的海警船这样的海上庞然大物,能够在没有补给船的情况下在海面上停留数周,它能在远离陆地的海域独立充当一座海上基地。

把以上全部都归纳到一起便可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这些海警船只是针对中国当下所卷入的两大领土及领海争端而量身定制的,它们的体积、吨位及性能能够允许它们充当补给船亦或远征支援船而不仅仅是巡逻船。中国投注高昂资金打造能力如此出众的船只显示了又一个信号——中国不会向自己所在半球内的任何海上挑战者卑躬屈膝。(马骢 聂鲁彬)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海警 中国东海 美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