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含蓄承认美国老大 融入体系更划算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网站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新的国际心态 去年12月27日,中国媒体报道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国的讲话。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网站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新的国际心态

去年12月27日,中国媒体报道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美国的讲话。汪洋说:“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美国已经主导了世界经济的体系和规则。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这些表态与中国深度怀疑美国霸权的时代对比鲜明。这似乎在含蓄承认美国是世界老大,中国乐意与其共事。不过,中国媒体并没有解释领导人突然改变看法的原因。虽然促使中国国际事务观突变的动机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这是北京APEC峰会成功后中国迈出的新步伐。从很多方面讲,奥巴马和习近平的会晤为中美之间多年的不信任翻页。

中国为何有如此转变,我们只能推测。有很多可能的历史和政治原因。中国人喜欢从历史角度看问题,新的国际事务观可能来源于此。从历史上看,美国从大英帝国手里接过全球领导者的权杖,再往前的霸主是法国、荷兰和西班牙。西班牙由于15世纪发现美洲大陆,最先开启全球化进程。这意味美国领导的世界已被西方的制度和价值观塑造了500年。这500年与中国的历史传统大相径庭,但不仅为西方广为接纳,而且在全球也多有知音。中国似乎意识到硬挤进一个不同传统的艰难。

出于经济考量,中国人想必意识到,挑战、推翻现有体系并代之以中国特色的想法不仅风险大而且代价高。融入现有体系,然后在引进中国原则的同时,发挥建设性作用,将更有效和划算。

政治担忧也可能是重塑中国国际事务观的原因。美国在冷战中摧毁了苏联,即使当年苏联比现在的中国强大。苏联盟友星罗棋布,其意识形态“侵入”很多西方人心中。而中国没有盟友,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体系也没有“侵入”西方。因此,如果中国要与西方在政治上来硬的,结果可能比苏联还糟。

最后一个因素是美国经济2014年大幅反弹,去年公布的三季度增速是5%。中国依然不明白美国去年经济复苏的推力在哪儿,但他们知道,新技术的研发和经济上开拓进取的能力贡献极大。(作者郗士,传文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时代对比 美媒 苏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