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独家调查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死神如何跨过4道应急关卡

2015-01-06   第 191

凤凰网叶宇婷、朱诗琦上海报道

对于外滩跨年当晚的其中36人来讲,死亡比新年更先到来。

东方卫视全球直播的镜头里,“5、4、3、2、1”的倒计时声音响亮,东方明珠亮起的灯光在黄浦江岸显得耀眼夺目。镜头最后定格的右下角之外,陈毅广场通往观景平台的一个台阶处刚发生了一场惊魂未定踩踏事故,其中一些人已经咽气,一些人瘫坐在地上护住倒下的人,听到观景平台上的人在倒计时,心中百味杂陈,近在咫尺,却是一段死亡与狂欢的距离。

台阶上遗留的痕迹,在事故后不久就被清扫干净。多名警察在台阶上方站岗,稍有停留,便立马上前告知:“不要停留。”

就是在这个台阶处,死神跨过了最后一道应急关卡,而此前已至少有3道关卡失守。

人群聚集,失控的死亡台阶

陈毅广场通向观景平台的台阶分为上下2段,上9级下8级,中间是20平米不到的一个平台。在人群完成自救与警方抵达之间,有将近10分钟的空档。12月31日当晚,在拥挤的人流为倒地者腾出了一小片空间后,部分遇难者就在这个平台上躺了10分钟左右,度过了跨年。在场的人试图拨打求救电话,打不通,空气中弥漫着汗液、呕吐物等混杂在一起的味道,有躺着的人鼻子和嘴一直往外冒血。而台阶往外则是一片密密麻麻的人头。

警察被挡在人群的另一端。根据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在1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警方在11点30分左右开始强行突入,第一波警力从人群外抵达事发现场耗时约5至8分钟。而据多位当时在场者的回忆,大批警力是在跨年前后到达事故的核心区域。

一家研发移动终端推送技术的公司解释了当天求救电话打不通的原因:“人流过于密集,基站承载量过高,导致电话打不出去,但网络可以使用。类似的事情,汶川地震时也发生过。”

“这个事情估计能做的,只有预防。”24岁的上海人陆震宇是当天的幸存者之一,他站在上半段台阶的位置,看着身边的人先是挣扎、呼救,渐渐地基本不动。即便是在等待救援的无助时刻,他以为死亡人数是一两人,而等回到家搜索新闻,35人死亡。这个数字意味着当天倒地的绝大部分人都没能得救。

他事后回想,当时他们把叠加的人一个个抬到平地上时,说不定已经死亡。“踩踏这件事情如果发生了,你能做的就是尽快的把这些伤患送到医院去,其实反过来想,真的发生了,送过去也许来不及。”

人流对冲,警方在事后分析踩踏形成的机制:人多的情况下,想出的出不来,后面不知道前面情况,所以后面往前拥,两边一对冲,很容易发生踩踏。

为预防对冲,一个常见的举措是,凡有坡度和梯度的地方,用铁栅栏隔离出上下分流的线路,亦或是单向上下行。而上海外滩踩踏发生处,只有一截台阶,和失控的人流。

灯光秀易址,官方消息发布延迟两个月

一条对于上海非常重要的消息,官方的发布会却晚了整整两个月。

一位知情人士向凤凰网透露,2014年11月初,上海分管旅游的副市长赵雯主持召开旅游工作会议,会上宣布了一个决定,2015年元旦外滩跨年灯光秀将不再由上海市政府牵头举办。

从2011年开始,由上海市旅游局、黄浦区政府、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主办,黄浦区旅游局、东方卫视承办的灯光秀每年跨年夜都在外滩举办,灯光秀由最初的3D发展到2014年的4D,一年比一年盛大。

灯光秀从2011年推出开始,上海市就立志将其打造成一个跟纽约时代广场苹果倒计时和埃菲尔铁塔灯光秀相媲美的全球倒计时品牌,并由东方卫视全球直播。而在中外媒体的镜头里,外滩跨年灯光秀也确与世界各地标志性场合的倒计时活动一起出现。

赵雯宣布的这一决定,意味着2015年元旦跨年当晚,不仅不会有由上海市牵头举办的灯光秀活动,也不可能有区一级或是企业举办的任何跨年活动。换句话说,2015年元旦外滩跨年灯光秀取消。

根据200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大型群众性活动的预计参加人数在1000人以上5000人以下的,由活动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预计参加人数在5000人以上的,由活动所在地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实施安全许可”。而凤凰网检索相关资料发现,2014年元旦外滩灯光秀观众人数超过30万人,2013年的人数超过20万人。

据财新报道,原计划在外滩举行的跨年灯光秀活动,早在2014年11月初的申报阶段,就已被上海市公安局重大活动办公室否决。当时这一部门的主要顾虑,前一年的跨年灯光秀活动观看人数太多、超过负荷,今年继续举办会有安全风险。

由于特殊原因,赵雯宣布的这一决定官方并未及时发布,上海本地媒体也未报道,直到一个半月后的12月23日,新民晚报消息称:“提醒!上海外滩跨年4D灯光秀今年停办。”2天后,东方早报记者从黄浦区相关部门获悉,“外滩灯光秀将转换地点,改到外滩源”。

此时,上海官方并未通过任何正式渠道发布外滩灯光秀取消的消息。而12月25日,解放网、东方网等官方媒体仍报道消息称:“外滩的跨年庆祝活动是否取消,是否还有‘灯光秀’还未最终确定,目前市、区的相关部门还在商议中。”

“黄浦区政府向上海市旅游局争取过。”上述知情人士向凤凰网透露,这或许是赵雯宣布的消息一个多月后才经由媒体披露的原因之一。据外滩源安保人员透露,12月20日,灯光秀工作组开始在外滩源搭台。

12月30日,上海市召开2015上海新年倒计时媒体通气会,在会议上正式发布灯光秀易址的消息,此时距离跨年只有一天。

31日,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出通知:今晚外滩跨年灯光秀及倒计时活动取消。而其官方微博“上海发布”重点在预告当晚的外滩源灯光秀。

外滩灯光秀取消,警力由8000降至700

外滩灯光秀取消的消息,在民众中传播得很滞后,尤其是外地游客,直到跨年当天,一些“2015上海跨年好去处”的帖子还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

很早之前,李慧(化名)就规划好了元旦上海之行,而外滩跨年灯光秀是其中的重头戏。31日上午,她接到旅行社电话,外滩灯光秀取消,转到了外滩源凭票入场,而票不对外发售。

从旅行社网站留言、贴吧、社交网站均可检索到,很多外地游客跨年当天还在求证外滩跨年灯光秀是否取消。

八十年代,上海人住房普遍逼仄,两三代人同住一室。年轻人谈恋爱要到户外去,那时咖啡馆、电影院等场所并未普及,偏僻角落治安又不好,隐蔽而又安全的地方自然成了首选,外滩边的“情人墙”便慢慢形成。

九十年代,浦东新区逐渐发展,黄浦江对岸开始有了亮化工程,尤其在重大节假日,上海人喜欢在外滩观赏对岸的灯光景色。后来,上海市的跨年晚会在外滩观景平台举办,吸引了更多的本地和外地人。

2014年元旦跨年灯光秀后,上海市公安局曾对媒体表示,当年灯光秀人数超过30万,已经属于超负荷了,而他们将活动的安保工作称为“一场战役”。

外滩灯光秀取消,前几年由上海市公安局协调负责的安保工作降级,由区一级负责。2010年,外滩风景区的管理体制已从原来的市区分割和多部门分管转变为由黄浦区政府的统一管理。黄浦区政府统一对外滩风景区的治安、交通、环境卫生等公共事务进行管理,而黄浦区政府所属的外滩风景区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外滩风景区各类公共事务管理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走访外滩风景区,多名风景区安保人员告诉凤凰网,31日当晚他们在人员配置及工作安排上和日常无异,和平时一样有五六十个安保人员上夜班。而这五六十个保安要负责北起外白渡桥,南至新开河的中山东一路,中山东二路全线长约1.8公里的工作。

从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2号、6号口出,都可步行到外滩。据多名当晚去到外滩的人回忆,31日当晚,在沿线各路口都可以看到身穿绿白马甲的警察。上海黄浦公安分局指挥处指挥中心副指挥长蔡立新在踩踏事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当晚警力布置不足”。据南方周末报道,当晚警力布置为700人。

据新华社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消息,31日晚8点多,外滩的人数已超过30万,这是2014年灯光秀的人数,而据上海市公安局的数据,当年的警力布置为8000人。这意味着,2014年元旦跨年夜的警力是2015年元旦跨年的10倍多。

(个推公司绘制的12月31日晚6点至1日凌晨3点的人流分布图,晚上9点和24点为两个峰值)

晚8点人数已超去年,未及时启动应急或新增警力

外滩对于去年10月刚到上海的陈昌胜来讲,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尤其是听闻过往年的跨年活动,即便31日晚天气逼近零度,陈昌胜也不顾老乡的劝说,要去外滩“瞧瞧鲜”。当晚跟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穿了一件红色的棉背心,陈昌胜从嘉定区的住所出门了。从离外滩最近的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出来,通往外滩的路上到处都是人。

从人民广场往东,经南京路步行街,沿南京东路,一路可走到外滩陈毅广场,全程2公里。周边是商圈,也是上海旅游人群的聚集地之一,31日晚,很多人在此地段吃饭、购物,随后步行至外滩。

通过走访沿路的商家,凤凰网得知从晚上六点开始,人流慢慢增多,快到八点时,南京东路上的“人与人之间已经是贴着走的,步行速度很缓慢,从来没见过那么多人”。一家公司的安保人员说,那时他们已经关上了楼下的铁门,“要不人就会挤进来”。

一家名为个推的互联网公司在外滩踩踏事件后运用“电子围栏”技术,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测得12月31日晚上六点到次日凌晨三点,外滩地区的人群密度变化图。简单地说,就是在一定区域内设置“围栏”,手机发出的信号“撞”上“围栏”,就会留下一个记录。在一个时间段内,根据手机信号“撞”过的数据,就可以大致推算有多少人正在这个区域内。

从人群密度变化图可以看出,从18点到21点,人流逐步增长,21点形成当晚第一个人流高峰。而据新华社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消息,晚8点多,外滩的人数已超过30万。

人流的走向,上海黄浦公安分局一直在监控。外滩陈毅广场观景平台下方是外滩风景区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指挥室,警方在此监控人流。蔡立新在发布会上表示:“从监控中看到,20时开始,人流密度在逐步增加,但在23时30分前,人流量尚处于正常状态。”这意味着,在监控到30万人流时,黄浦公安认为这仍属于正常状态,并未及时启动任何应急或新增警力。

30万的人流,究竟需要多少警力,才能保证秩序和安全?这可以从2013年12月31日当晚的安保情况得出答案。

上海电视台节目《2014倒计时——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纪实》,跟踪拍摄了跨年当晚的人流和安保工作。从16点开始,外白渡桥至延安路路口全线封路,18点30分,江堤一带的观景平台开始清场,这意味着往年民众是不能到观景平台上的。

节目画面显示,警方前后站成两排,才能防止民众走偏,实现分流。警方不停在现场鸣哨提醒,“大家走起来,不能停留”,防止人群的聚集,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去年,上海市公安局领导在指挥中心监控人流量,根据实时数据进行警力调控及现场指挥。

节目中演示,活动区域加上机动车道总共2万平米,2012年12月31日的跨年活动人群超过20万人,“如果不加以控制,让所有人自由进入外滩,整个外滩将会达到每平米十个人的密度”。以此推演,如果让民众自由进入外滩,不加以分流控制,2015外滩跨年在当晚八点便可达到15人每平米。

个推公司绘制的1月1日零点的热力图,陈毅广场的人流非常密集

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如果在当晚8点后,黄浦区警方在监测到人流已超过去年时,随即启动应急或新增警力,或许踩踏事件发生的概率会减小。但结局不能假设。

从个推公司的人群密度变化图可看出,晚上9点后,人流量开始下降,到晚上近11点时,和晚上6点的人流量接近。

甘肃小伙在其认证的腾讯微博上回忆,他当晚和同事想去感受外滩的过节气氛,从古象大酒店步行到和平饭店,走了20分钟。凤凰网通过地图,查到其步行的距离为1.2公里,相当于每分钟走60米。而这个时间是在晚上11点以前。

人群密度变化图显示,十一点后外滩的人数开始激增。陈昌胜和同乡被挤散了,他朝着陈毅广场的台阶慢慢挤过去。南都记者事后发文回忆,11点后,他和朋友经北京东路往陈毅广场走,“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去往江边的人流比之前见面时多了无数倍,整条大街都被挤满,摩肩接踵,每一步都前进地很艰难。”“后退哥”因为KTV没有位置,有朋友提议到外滩看灯光秀,十一点多到南京路时,“已经是人挤人了”。这意味着,十一点后,通往外滩的各条道路已经是人挤人的状态,人群已不是甘肃小伙11点前能达到的每分钟走60米的速度。

23点30分,黄浦公安从监控中发现异常,陈毅广场通往台阶处的人流处于停滞状态。而据个推公司的人群密度变化图显示,23点30分的外滩人流量与21点超过30万人流量相比,增加了5到10万人。而从23点30分往后到1月1日零点,人流量还在增加。

“大数据分析显示,外滩人流量在31日晚11点之后形成最高峰,峰值时刻人流密度为前一天同时刻人流量的5.5倍。”个推公司CEO方毅向凤凰网分析。个推公司绘制了零点的热力图,图上外滩整个区域处于大面积橙色,“这表示当时外滩的人流极为密集”,而陈毅广场处为深红色。

黄浦公安监测到出现异常时,陈昌胜已经到了台阶处,还有很多人跟他一样在台阶处被挤得动弹不了。随即,台阶最低处便有人倒下,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一旦倒下,结局便已注定。早些时候和他失散的同乡再找到他时,他已经没有气了。

而对活着的人,生活总是要继续。陆震宇说,希望当事人能够尽快从悲伤中走出。他想过,也许是亡故的父亲冥冥之中保佑了自己。此前从不信任何宗教的他甚至打算要去烧烧香,为死去的36个生命。采访当日是1月4日,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距离事发过去4天,聊完当天经历,这个88年出生的年轻人突然问我:“你现在做这个,不会有点晚吗?”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