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四川省政协主席空缺1年多仍未补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中央反腐风暴强劲,“大老虎”接连落马。据统计,2014年,有40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4人,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高校等多领域,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

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于2013年12月被查处,2014年四川省政协会议未补选政协主席。(资料图)

原标题:谁担起落马高官的空岗重任? 正省部级岗位需补3个

2014年,中央反腐风暴强劲,“大老虎”接连落马。据统计,2014年,有40位省部级以上高官被查处,副国级以上官员4人,查处范围涉及党政军、人大、政协、国企、高校等多领域,形成了对腐败的高压态势。

在落马官员中,有些是已卸任高官,如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但更多的落马者则是现任官员。

因为这些高官身居高位、手握重权,所以公众除了对铲除“大老虎”拍手称快以外,同样关心的是这些职位的继任者人选。补位者面临着复杂的工作局面,除了临危受命外,还需要稳定大局、肩负地方或企业的发展重任等,因此,他们的任职备受关注。

来源一:内部调整

因为官员落马事出突然,所以一个熟悉本地工作情况的干部是平稳过渡的合适人选。

2013年6月落马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是一名60后少数民族干部,接替他统战部部长并进入党委常委行列的也是自治区内部的蒙古族干部布小林。布小林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干部,出身名门,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阿拉善盟委书记。2008年1月后一直担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直到2014年1月接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2014年7月,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严重违纪受到“断崖式降级”,被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接替赵智勇的是抚州市委书记龚建华。龚建华,江西南昌人,早期一直在江西省农办工作,1996年任江西省农办副主任,2000年出任南昌市副市长,随后任南昌市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宜春市市长,抚州市委书记。从机关到地方,履历丰富,年龄正当时。

来源二:分工兼任

2014年4月,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落马;年末,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两名“东北虎”相继落马。这三人的共同特点是,他们在担任机构正职的同时,又都兼任更高一级机构的副职。在相继落马之后,这些职务也都有相应级别的干部来接任。

接替毛小兵西宁市委书记的王建军是比较少见的高配型。王建军,湖北郧县人,曾任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省委秘书长。2007年1月至2011年12月曾任西宁市委书记。而在毛小兵落马后,王建军二度“回炉”,以青海省委副书记身份兼任西宁市委书记。

接替隋凤富黑龙江农垦总局党委书记职务的是王兆力。农垦总局党委书记是一个正厅级职务,王兆力1962年生人,此前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鸡西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任佳木斯市委书记。在黑龙江省十一市一地区党委书记中,他历任两市市委书记,是唯一有此类轮岗经历的干部。

在公布韩学键落马消息的第二天,赵铭担任“救火队长”继任大庆市委书记。赵铭是少数民族干部,此前有过6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主任的经历,2013年任鸡西市委书记。此番调整,黑龙江省有鸡西、佳木斯两市市委书记职务空缺。

来源三:交流空降

省级常委可谓是地方最有实权的职位,也是腐败案件的高发职位。2014年,山西省接连五名常委落马,塌方式腐败引发官场地震。随后,中央紧急对山西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大幅“重组”,一日内新进五人,并由中纪委常委黄晓薇出任纪委书记。

值得关注的是,新任的五名常委都由异地调入或“空降”而来: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楼阳生接替金道铭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重庆市委常委吴政隆接任太原市委书记,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接替白云出任山西统战部部长;王伟中此前任科技部副部长,付建华此前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

有分析指出,异地任职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能够很好的避开熟人,跳出熟人圈子。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走关系、拉关系,做起事来“碍手碍脚”的不利局面。异地“空降”任职对于预防和打击腐败将会起到很大作用。

仍有一些空缺职务有待“补位”

高官落马事出突然,很多职务虽然有继任者“火线上阵”,但有部分职位还依旧处于空缺状态,需要合适的人选来补位。在这些职务中,不乏有省级党委常委、地市党政一把手等重要岗位。

据记者观察,因高官落马而空缺的正省部级岗位有三个:分别是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2013年12月被查处,但2014年四川省政协会议并未补选政协主席)、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2014年11月被查处)、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何家成2014年10月被查处)。

目前的副省部级正职(或唯一副职)需补岗位有3个:分别是海南省常务副省长(谭力于2014年7月被查处)、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2014年9月被查处)、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于2014年12月被查处)。这些职务的继任者尚未有官方消息披露,预计相应调整还将继续。

据记者观察,在被查处官员中,以地方人大、政协落马官员居多。现行人大和政协的相关规定中,并未有对副职具体职数做出明确规定。但据组织系统人士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透露,人大、政协的职务调整一般在当地下一年召开的人大、政协全体会议上有所变化,但因各省区情况不同,领导职务数量也有所区别。因此,除了正职和常务副职,人大、政协的职位变化情况还另需观察。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崔小粟

李崇禧简历

1972.4—1982.8 曾在四川省制药厂工作。

1982.8—1988.9 曾任四川省纪委二处干事、省纪委二室副主任;

1988.9—1993.4 任省纪委二室正处级副主任、主任;

1993.4—1995.3 任省纪委常委、四室主任,1993.7 任省纪委常委;

1995.3—1996.3 任甘孜州委副书记;

1996.3—2000.8 任阿坝州委书记;

2000.8—2000.12 任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2000.12—2002.5 任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兼省直机关工委书记;

2002.5—2007.5 任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

2007.5—2011.1 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2011.1—2011.9 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党组书记;

2011.9—2013.1 四川省人大副主任、党组书记;

2013.1— ,四川省政协党组书记,政协主席;

2013.12 中纪委宣布李崇禧接受调查。

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附:今年以来落马省部级官员补位者一览表

姓名 岗位 前任

  前任被

  查处时间

布小林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王素毅 2013.06

王振有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陈柏槐 2013.11

曹广晶

湖北省副省长 郭有明 2013.11

葛洪元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 童名谦 2013.12

刘金国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

  公安部副部长

李东生 2013.12

陆俊华

 海南省副省长 冀文林 2014.02

楼阳生

山西省委副书记 金道铭 2014.02

张祖林

云南省副省长 沈培平 2014.03

郑为文

 江西省副省长 姚木根 2014.03

尚勇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 申维辰 2014.04

傅育宁

华润集团董事长、

  党委书记

宋林 2014.04

王建军

西宁市委书记 毛小兵 2014.04

龚建华

江西省委秘书长 赵志勇 2014.06

付建华

山西省副省长 杜善学 2014.06

任学锋

广州市委书记 万庆良 2014.06

高劲松

昆明市委书记 张田欣 2014.07

赵飞

天津市公安局局长 武长顺 2014.07

吴政隆

太原市委书记 陈川平 2014.08

王伟中

山西省委秘书长 聂春玉 2014.08

孙绍骋

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 白云 2014.08

梁田庚

河北省委组织部部长 梁滨 2014.11

王兆力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隋凤富 2014.11

赵铭

大庆市委书记 韩学键 2014.12

(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

相关专题:内地反腐风暴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市委书记 落马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