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日女英雄成本华


来源:新安晚报

最近,在翻看爸爸收藏的几本日本老画报时,有两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和县抗日女英雄成本华被俘后和临刑前的两张照片。照片由侵华日军记者渡边拍摄,分别发表在日本昭和十三年(公历1938年)五月十五日和五月二十一日朝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第十六期和第二十八期上。这是两张被俘的中国女军人的照片,从她的服饰看,她并不是一位正规部队的战士,而是曾经的童子军。但是在日本军人虎狼般目光的围困中,她表现出令人震撼的镇定与自信,表现出对敌人的蔑视与从容。照片中的成本华,双手交叉抱在胸前,面对死亡发出了自信自傲、无

原标题:抗日女英雄成本华

□合肥娄凤

最近,在翻看爸爸收藏的几本日本老画报时,有两张照片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和县抗日女英雄成本华被俘后和临刑前的两张照片。照片由侵华日军记者渡边拍摄,分别发表在日本昭和十三年(公历1938年)五月十五日和五月二十一日朝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第十六期和第二十八期上。这是两张被俘的中国女军人的照片,从她的服饰看,她并不是一位正规部队的战士,而是曾经的童子军。但是在日本军人虎狼般目光的围困中,她表现出令人震撼的镇定与自信,表现出对敌人的蔑视与从容。照片中的成本华,双手交叉抱在胸前,面对死亡发出了自信自傲、无所畏惧的轻蔑的微笑,这含蓄的微笑,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里。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时,这两张由当年侵华日军山下弘一提供的老照片突然出现在网上,让千万网民震撼,让千万国人动容。成本华并没有留下太多的信息供人们追忆,作为中华抗日儿女的杰出代表,她伟大的名字、她震撼苍穹的英雄事迹已经深深铭刻在亿万中国人的心里,她已经被无数的中国人像神一样供奉在灵魂深处。

成本华,祖籍山东省宁阳、聊城一带。明初成氏家族移居安徽,始祖成永通被诰封为“武德将军”,清初的成克敬是她家迁居和州的一世祖。其父成持和,母亲梁氏。成本华于1914年生于和县历阳镇大西门外的高巷村。自幼聪明、勇敢、刚强,性格豪爽秉直,她读过小学、初中,在读初中时,曾参加和县“中国童子军1194团”学生组织,受到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抗日战争爆发后,成本华与许多爱国青年一样热血沸腾,积极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如上街写标语、唱战歌、演活报剧等。与爱国青年刘志谊结婚后,1937年12月16日夫妻俩一道参加了和县抗日人民自卫军。1938年5月11日,日军由金河口登陆并很快攻破了和城,成本华指挥战友们与日军血战,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俘。根据后来一位名叫山下弘一的侵华日军回忆道:“我所在的日军中队进入安徽和县,遭到中国人的武装抵抗。后来我们抓住一些抵抗的中国人,其中有一名是个很漂亮的中国女人。”他又说:“日军很快搞清楚,这个漂亮的中国妇女名叫成本华,她负责指挥这次抵抗。日军叫她投降,她却轻蔑地看着我们,一言不发。当时,一名日本随军记者拍下了一张照片。随后,日军就将成本华等人关押起来,我和一个名叫小林勇的日本兵等人忍不住轮奸了成本华。”几天后,日军在撤退时再次集体强奸了成本华,并将她捆绑着带到和城大西门外的刑场,让她观看他们枪杀被抓到的中国人。成本华冷冷地看着鬼子兵的兽行,强烈的蔑视写在她的脸上。毫不畏惧地轻轻活动一下麻木的双臂,理了理凌乱的头发,然后面朝太阳,双手交叉地抱在胸前,轻蔑地微笑着,从容面对死亡,并让记者给她又拍了一张照片。拍完后,几个日本鬼子就用刺刀发疯般地刺杀了成本华。成本华虽然牺牲了,但她那颗高昂着的中国人的头和对日本鬼子轻蔑的冷笑,永远定格在一切爱好和平人们的心中。这一瞬间我将永远记住,永世不忘这位视死如归的美丽的中国女战士。

站立者为成本华

标签:日本 朝日 日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