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文件曝英国30年前曾欲重启化武 以对付苏联


来源:人民网

30日,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一批撒切尔夫人政府时期的解密文件。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这批解密文件还披露了撒切尔夫人对叛逃至英国的苏联克格勃特工奥尔格·戈迪埃夫斯基的关心。

原标题:解密文件曝英国30年前曾欲重启化武以对付苏联

30日,英国国家档案馆公布一批撒切尔夫人政府时期的解密文件。1984年,撒切尔夫人曾考虑重启化学武器项目、称赞戈尔巴乔夫夫妇等一系列内容被公开。

《卫报》30日报道称,根据英国国家档案馆规定,政府秘密文件在保密30年后可以对外公开。这批内部文件首先向世人展示了英国1984年的一项秘密军事选择。当时,撒切尔夫人考虑重新启动耗资2亿英镑的化学武器项目对抗来自苏联的威胁。她认为,在冷战顶峰时期,英政府若没有足够的“反击能力”是疏于职守。

1930年,英国曾签署《日内瓦协议》。该协议禁止签署国在战争中使用毒气和细菌,但没有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开发和生产,也允许这些武器在报复打击中使用。上世纪80年代,共产主义阵营对神经毒剂的储备让英国国防部深感英国缺乏直接应对核冲突的军事反应。1984年2月,撒切尔夫人出席了国防部高级官员的一次会议。根据会议记录,军方高级将领认为唯一能对苏联化学武器起到有效威慑作用的是“具有类似的报复实力”。报复提案包括:为美国提供实际支持;允许化学武器储备;基于美国技术,英国独立发展反击能力,如果这么做将耗资1亿至2亿英镑,这是其他报复提案都失败的最后选择。据报道,该文件没有记录最终的商议结果。不过在1993年之前,英国都没有签署禁止化学武器的公约,这一公约规定参与国销毁所有化武能力。

虽然撒切尔夫人为应对苏联威胁考虑启动化武项目,但她对之后成为苏联领导人的戈尔巴乔夫却“印象不错”。据法新社30日报道,1984年,戈尔巴乔夫在他出任苏联领导人的4个月前对英国进行首次官方访问。访问结束后,撒切尔夫人写信给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她写道:“他(指戈尔巴乔夫)在举止上很开放,非常聪明。他很友善,是个有魅力和幽默感的人。我确定,他是可以打交道的人。其实我挺喜欢他。”不过,撒切尔夫人也提到,“他显然不习惯我对他的一些严厉提问,例如苏联人权”。

此外,戈尔巴乔夫活泼的妻子赖莎让英国官方感到震惊。文件记录称,她在访问途中顺便到访一家皇家珠宝店,购买了一些镶有钻石和红宝石的金耳环。她还在旅行结束后送给当时的英国农业大臣乔普林一本食谱,里面有500道白俄罗斯马铃薯菜品的做法。收到书后,农业部高级公务员卢埃林写了一封信给唐宁街同僚阿普尔亚德,信中称,“如果有任何人能看懂俄语并喜欢土豆,我们很乐意出借这本书”。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这批解密文件还披露了撒切尔夫人对叛逃至英国的苏联克格勃特工奥尔格·戈迪埃夫斯基的关心。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苏联 解密文件 英国国家档案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