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国初毛泽东曾亲自为哪位原国军将领划火点烟


来源:凤凰网历史

毛泽东站起来,十分敏捷地擦着一根火柴,帮郑洞国点着了烟。这个动作他做得自然而然,落在郑洞国眼里,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他心潮起伏。

核心提示:毛泽东站起来,十分敏捷地擦着一根火柴,帮郑洞国点着了烟。这个动作他做得自然而然,落在郑洞国眼里,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他心潮起伏。

 

本文摘自:《江山寥廓谈笑间:毛泽东与国民党人交往录》,作者:聚生、张冰,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郑洞国(1903—1991),湖南石门人。1924年加入国民党。1925年1月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一期。参加过第一次、第二次东征及蒋桂战争、中原大战等。任国民革命军营长、团长、旅长、师长。

郑洞国是最早参加抗日战争的国民党将领之一。1933年,郑洞国率部参加长城古北口战役,与日军浴血奋战,给日军以重创。七七事变后,抗战爆发,他又首先率第二师参加了平汉路保定会战。1938年3月,郑洞国率第二师参加徐州会战,在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中战功显著,升为第九十五军军长,后率部参加武汉会战。1938年底,郑洞国任国民党第一支机械化部队——新编第十一军(后改为第五军)副军长兼荣誉第一师师长。次年12月,他率部参加昆仑关战役,指挥荣誉第一师担任正面主攻任务,同日军血战20余日,迭克要点,两度攻入昆仑关。昆仑关战役后,郑洞国升任新编第十一军军长,旋改第八军军长,率部参加鄂西会战,并担任宜昌以西、宜都以北长江一线防务近两年之久,多次击退日军进攻。

1943年春,郑洞国参加中国远征军被派往印度担任新一军军长。5月中旬,收复缅北要地密支那的战斗打响。密支那是日军缅北作战的大本营,城里城外、地面地下均修筑了永久性坚固的防御工事。日军借此拼死抵抗,致使密支那久攻不下。7月,郑洞国前往密支那指挥作战。他亲临前线,采取针锋相对的办法,掘壕推进,分割包围,逐个歼灭。最后发起总攻,日军全线崩溃,密支那城防司令官水上源藏切腹自杀。这场攻坚战,摧毁了日军在缅北最后的战略重镇,日军缅北防御体系从此土崩瓦解。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辽沈战役时郑洞国任国民政府主席东北行辕副主任,兼任吉林省政府主席,率部困守,后于10月19日投诚。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致东北局的电文中指出:“郑洞国为黄埔高级军官,此次又率部投降,应给以礼遇。”解放后,萧劲光和萧华两位将军劝郑洞国出来工作,被他以不愿与故旧兵戎相见为由拒绝。但上海在人民政府管理下秩序井然、安居乐业的情景,使他受到深刻教育。正如后来他在自传中说的:“在事实面前,我真是叹服了。”所以,1952年春节后,郑洞国前往北京,向周恩来汇报自己的思想。表示希望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受到周恩来的肯定。后于6月举家迁往北京,任水利部参事和全国政协文史专员。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毛泽东亲自提议郑洞国为国防委员会委员。也就是在此期间,有一天,郑洞国收到一张套红的金字请帖,打开一看,意外之意外,毛泽东要在中南海宴请他。

郑洞国不禁感慨万千,一方面为毛泽东的礼贤下士,热情关怀;另一方面为自己败军之将,难承如此殊荣。赴宴那天,郑洞国刚到,毛泽东就迎了出来,热情地同他握手寒暄。宾主坐定之后,毛泽东问:“郑将军抽不抽烟。”郑洞国说:“抽。”顺手就近取了一支烟。毛泽东站起来,十分敏捷地擦着一根火柴,帮郑洞国点着了烟。这个动作他做得自然而然,落在郑洞国眼里,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他心潮起伏。自己戎马一生,见过许多上级,上至蒋介石,下至大大小小若干国民党高官,谁曾如此亲切随和地对待自己。而毛泽东,这个身为一党之元首、一国之元首却做得到。郑洞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新中国能够如此蓬勃向上的原因。

席间,毛泽东问起郑洞国家庭生活情况,郑洞国一一如实回答。听说郑洞国的儿子已经参加了工作后,毛泽东说:“你的家庭生活安排好了,应该为人民做点工作嘛!你才51岁,还很年轻啊!”

郑洞国没料到毛泽东对自己的情况了解得这么详细,情不自禁地连声表示,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席间气氛也随之活跃起来。

聊到兴致处,郑洞国突然冒出一个问题:“主席,你的马列主义为什么学得那么好?”

这个问题问得毛泽东也一愣,望着郑洞国。郑洞国有些不好意思。

毛泽东爽朗地笑了笑,说:“我当年接受马列主义后,总认为自己已经是个革命者了。哪知道一去煤矿,和工人打交道,工人不买账。因为我还是一副学生脸,先生样,也不知道怎样做工人的工作。那时我成天在铁道上转来转去,心想这样下去怎么行吧?想了很长时间,才有些明白,自己的思想立场还没有真正转变过来嘛!……”

他像是总结似的说:“我也不是生而知之的'圣人',而是在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逐步走上革命道路的。”一个人的思想总是发展的,立场是可以转变的。只要立场转变了,自觉地放下架子,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学马列主义也就容易学好了。

一席话,真正卸下了郑洞国思想上的包袱,也使他深受教诲。他深切地感受到,毛泽东的确是待人以诚,共产党的确是不记前仇,化敌为友。

郑洞国后来历任全国政协第三、四届委员,第五、六、七届常委,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自1979年起,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他在工作中,牢记毛泽东关于拜人民为师的教导,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贡献。

1991年1月27日,郑洞国在北京病逝。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郑洞国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