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为何重视陈明仁:新政协会议唯独就缺你这种人


来源:凤凰网历史

毛泽东又对陈明仁说:“后天,也就是21日,我们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就要开幕了,各方面的人物都有,唯独还缺少蒋介石的嫡系将领,你来了,代表性都全了。”

核心提示:毛泽东又对陈明仁说:“后天,也就是21日,我们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就要开幕了,各方面的人物都有,唯独还缺少蒋介石的嫡系将领,你来了,代表性都全了。”

 

本文摘自:《江山寥廓谈笑间:毛泽东与国民党人交往录》,作者:聚生、张冰,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平津战役以后,毛泽东便预测到以北平方式和平解放长沙的可能性很大。于是毛泽东通过在国共两党曾经都很有声望的章士钊给程潜和陈明仁他们带信,主动消除他们思想上的顾虑。

其实,此时的陈明仁在程潜等影响下,已倾向和平,只是很矛盾,因为他不知道共产党会不会跟他算老账。不过接到章士钊给他的信以后就宽慰很多了。信中章士钊特别引用毛泽东的话:“当年,陈明仁是坐在他(指蒋介石)的船上,各划各的桨,都想划赢,各为其主嘛,我们会谅解他,只要他过来就好了,我们还要重用他。”

毛泽东如此深明大义,令陈明仁感动不已。他立即下决心去求见中共地下党负责人,表明自己的态度。

毛泽东还曾三次电告林彪等,要求妥善对待陈明仁。

还有一些旧部及好友也劝告陈明仁要认清形势,看清方向,这对陈明仁触动很大。终于在关键时刻,距离新中国成立三个月时,陈晓仁弃暗投明,宣布起义,湖南和平解放。

1949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电邀程潜、陈明仁到北平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议期间,有两件事让陈明仁难以忘怀。

那天是1949年9月19日,天高气爽,丹桂飘香。毛泽东在百忙之中亲自邀请程潜、陈明仁等同游天坛公园。游到祈年殿前时,大家在这里照相留念。过后毛泽东又特地从人群中把陈明仁唤出来:“子良将军,来来来,我们两个单独照个相。”“这——”陈明仁这位久经沙场的将军,在毛泽东的盛情邀请面前,竟拘谨得手足无措了。随行的陈毅赶紧过来,把陈明仁推到毛泽东跟前,随着摄影师按动快门,历史永久地记下了这一幕。照完相后,毛泽东对陈明仁说:“子良将军啊,现在外面谣言很多,说什么共产党惨无人道,说你被我们扣起来了,还说杜聿明、王耀武被我们五马分尸干掉了。我想请你在这次开会之后,去山东济南看看他们,把情况向外介绍一番,写些书信给你那些还未过来的亲朋故旧,促使他们及早觉醒。你还可以把这张照片寄给你的故旧看看,促进他们及早觉醒,及早归来。”

陈明仁感到毛泽东对自己很信任,顿觉心里热乎乎的,马上爽快地答道:

“是,我一定照办。”“还有你黄埔的同学,只要送得到的,都送一张,你看好不好?”“好,我一定照办。”陈明仁立刻说。

毛泽东又对陈明仁说:“后天,也就是21日,我们的新政治协商会议就要开幕了,各方面的人物都有,唯独还缺少蒋介石的嫡系将领,你来了,代表性都全了。”

听了毛泽东的这几句话,陈明仁百感交集,既感激毛泽东对他的信任,又惭愧自己在起义前曾犹豫不决,顾虑重重,拖延了时间,于是赶忙主动检讨说:

“起义前自己认识不足,蒋介石和李宗仁派黄杰和邓文仪到长沙去拉拢我,有同事劝我把他们扣起来,我不但没扣,还把他们放走了。更不应该的是还把已经扣起来的忠于蒋介石的特务头子毛健钧也放走了,错过了机会。”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陈明仁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