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朱立伦已成国民党“新太阳” 光芒待检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北市长朱立伦21日登记参选国民党主席,他总共送交106,809份联署书,不仅超联署门槛的10倍,也超越2009年马英九参选党主席的92,000多份的纪录。

朱立伦/《中时电子报》

朱立伦/《中时电子报》

原标题:台媒:朱立伦已成国民党“新太阳” 光芒待检验

中新网12月22日电新北市长朱立伦21日登记参选国民党主席,他总共送交106,809份联署书,不仅超联署门槛的10倍,也超越2009年马英九参选党主席的92,000多份的纪录。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说,背负10万党员期待的朱立伦,就任党主席后将面临许多严峻挑战。

文章说,一再宣称国民党不需救世主的朱立伦,在10万党员加持下,此刻俨然已成为党内最耀眼夺目的一颗“新太阳”。

国民党在今年“地方选举”中惨败,朱立伦仅以2万多票惊险连任新北市长,政治行情和人气光环,顿时失色不少。文章称,朱立伦审时度势后,以退为进,决定先承担起责任,投入党主席补选,并顺势抛出“内阁制”多项“修宪”主张,重新站上战略制高点。

文章指,朱立伦就任党主席后将首先面对王金平党籍案诉讼是否撤销的问题,如何在凝聚党内团结及维护考纪制度间衡平考虑,考验其政治智慧。

再者,苗栗、台中、彰化、北投、屏东5席“立法委员”补选,是国民党败选后首役,面对大环境不利,朱上任后第一张辅选成绩单,不仅攸关党是否止血,更是对朱能否站稳党内领导地位,有一定程度影响。

此外,朱立伦走马上任后,能否展现大破大立、破釜沉舟的党务改革决心及作为,彰显世代交替新气象,包括党务人事是否大换血,党内大佬的“荣誉”职衔要不要那么多,中山会报与中常会决策定位,还有网络新媒体、党产透明化,都是严峻挑战。

分析称,更耐人寻味的是,朱立伦强调未来绝不“以党领政”,若政策违背民意,党会扮演“刹”角色。将来党政运作究竟会更加紧密合作,或分裂崩解?“府”、“院”、党谁说了算?朱与马英九、吴敦义、王金平等党内大咖互动或合纵连横,都将成为政坛话题焦点。

文章也说,绿营拿下新北市议会后,未来朱立伦市政、党务将势必“蜡烛两头烧”,这也是一大考验。

不仅如此,大动作抛“宪改”议题的朱立伦,虽成功抢得话语权,但“修宪”工程浩大、门槛极高,易沦为各政党或政治人物的政治算计,一旦“修宪”功败垂成,届时恐让朱的政治前途受到损伤,无疑是“两面刃”。

分析说,朱立伦无疑是当前蓝营最耀眼的新星,其光芒能否照射出国民党的阴暗面,进而救亡图存、力挽狂澜,抑或是,反被卷进传统大酱缸,还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朱立伦 马英九 苗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