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怒斥张国焘:泼妇骂街 哪点像共产党人的作风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晚年张国焘。
晚年张国焘。[详细]

毛泽东再也忍不住了,厉声斥责道:“国焘同志,这是党中央的政治局会议,你这样泼妇骂街似的恶语伤人,哪点还像个共产党人的作风!”,

核心提示:毛泽东再也忍不住了,厉声斥责道:“国焘同志,这是党中央的政治局会议,你这样泼妇骂街似的恶语伤人,哪点还像个共产党人的作风!”

 

本文摘自:《将帅沉浮录》,作者:葛占菊 张树军 苏维民,出版:北京中作华文出版公司

1939年时毛泽东与张国焘

北京大学第一次相遇

1919年,北京大学师生因不满巴黎和会,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生爱国运动。年轻气盛的张国焘是这次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当时,李大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他对张国焘很器重。一天,张国焘来拜访李大钊,正巧毛泽东也在,李大钊忙向毛泽东介绍说:“这位是张特立,张国焘同志。”毛泽东迎上前,握手,并自我介绍说:“我是湖南毛润之。”张国焘向毛泽东点点头,然后旁若无人地与李大钊高谈阔论起来。

许多年后,毛泽东在陕北接受美国记者斯诺采访时,谈及自已与张国焘在北大相识那段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他们看不起我这个乡下土包子。”而张国焘在他的回忆录中对这段时间的毛泽东有过一句点评:毛泽东和中共另一早期党员刘仁静一样,或许是思想有些激进。

两人又相遇在中共一大和三大上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代表都到了上海。张国焘一见到风尘仆仆的毛泽东,便高兴地问候道:“毛润之,一路辛苦。”会议期间,张国焘不但主动与毛泽东讨论了一些有关建党的问题,还兴致勃勃地回忆起在北大的情形。

1923年,中共三大在武汉召开,两人都是代表,又见了面。会上,共产国际代表马林传达关于国共合作问题的意见后,张国焘提出反对意见,认为不应同国民党合作、更不应全面加入国民党。毛泽东作为湖南代表,在大会上发了言说:湖南工人数量很少,任何革命,农民问题都是最重要的。他还证明中国历代的造反和革命,每次都是以农民暴动为主力。中国国民党在广东有基础,无非是些农民组成的军队,如果中共也注重农民运动,把农民发动起来,也不难形成广东的局面。

中共三大结束后,毛泽东取代张国焘,成为中央局秘书。当两人在办理交接手续时,张国焘说:“润之,老头子(陈独秀)固执己见,家都给别人当了。建立革命联合战线,我是同意的。但是共产党员跨党加入国民党,这种做法就欠考虑。我们党处在刚刚发展期间,弄不好会被国民党融合完的。”

“国焘同志,仲甫(陈独秀)先生给我谈过,组织上对你并无不信任之理,也不相信你有小组织倾向。至于中共党员的跨党问题,我也主张有条件的跨党,而不能一时地融化到国民党里去。”

张国焘表示不服,准备回北京后与李大钊论理。

长征路上相逢

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会师。25日,两军在懋功以北的两河口举行会师大会。这天,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早早地来到了两河口场口。不多时,张国焘与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在大批警卫的簇拥下,也赶来了。

“国焘同志,”毛泽东走上前,高兴地喊道,“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老毛,”张国焘滚鞍下马,热情地说:“你们辛苦啦!”然后,他又和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等人一一握手。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毛泽东 张国焘 作风 骂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