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将在南麂岛建军事基地 距钓岛300公里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文章称,21日从多位中国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军方正着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岛建设军事基地。可以确认在南麂岛高处安装了多架大型雷达,在直升机场预设地的一角有多个铺设好的正方形起降场地。

南麂岛位置示意图(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报道,文章称,21日从多位中国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军方正着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岛建设军事基地。该列岛位于钓鱼岛西北约300公里处。中方已经在此安装了最先进的雷达设备,正在修建直升机场,还有计划建设军用飞机跑道。

日媒认为,中方此举旨在提高与日美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危机应对能力,同时加强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南麂列岛距离钓鱼岛比日本自卫队和美军驻扎的冲绳本岛约近100公里,这势必对旨在“防卫”钓鱼岛的日美安全保障战略造成影响。

南麂列岛因海洋生物具有多样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中方此举或将引发建设军事基地合理性的讨论。

据南麂列岛有关人士及熟悉军事情报的消息人士透露,为建设军事基地,今年秋季数百名军方人员进入该列岛52个岛屿中最大的南麂岛。据悉,已开始铺设军用超高速通信网。

可以确认在南麂岛高处安装了多架大型雷达,在直升机场预设地的一角有多个铺设好的正方形起降场地。分析认为此处或供军舰及大型巡逻船的舰载机使用。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最早将于明年在南麂岛邻近的岛屿上动工建设飞机跑道。

过去南麂岛上有少量海军士兵驻扎,2013年前后空军进驻。预计将来陆军也将加入,实现陆海空三军共同驻扎。(完)

延伸阅读

南麂列岛,位于浙江省鳌江口外30海里的东海,距鳌江港56千米,离台湾岛约150千米。隶属平阳县。区域总面积200平方千米,陆域面积11.3平方千米,由大小52个岛屿组成。1990年成为中国首批5个海洋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贝藻类海洋自然保护区,被誉为“贝藻王国”,于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两次占领南麂,复为海盗“乌军”和大刀会轮番迭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浙南国民党残部退守南麂,1955年2月继大陈岛撤退后,岛上居民均随军裹挟去台湾。此后,由平阳、瑞安和文成等县移民岛上,隶洞头县,1957年划归平阳县。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南麂列岛 军事基地 钓鱼岛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