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揭秘党外人士如何挂职政府部门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施一公张颐武等8个网络大V月底将以副局级级别到北京各部门、企业挂职 和他一同被安排到政府部门挂职的还有李稻葵、程京等学者,他们都是来自清华、人大等院校的知名学者,都是党外人士,也都作为副局级干部挂职所在部门。

原标题:党外人士如何挂职政府部门

●施一公张颐武等8个网络大V月底将以副局级级别到北京各部门、企业挂职

●南都回访三年前曾挂职的9位知名学者,他们表示收获颇丰、“没被当外人”

(挂职)超越仅仅通过数据分析、普通调研和二手资料来了解经济和社会。深入企业的亲身体验不仅给学术研究以直观启示,也在建言献策时能有的放矢。

———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2011年挂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有限公司副总裁)

以往干部挂职,多以熟悉情况为主。这次来的党外人士(指2011年挂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清华大学教授程京),都是各领域的顶尖人才,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东西,包括理念、视野甚至人脉资源。

———北京开发区管委会组织部部长王宗刚

本月底,施一公、张颐武等8个网络大V将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国企正式上班。作为党外人士代表,他们将到这些部门挂职一年,级别均为副局级。

这是北京市第二次安排高层次党外人士到政府部门挂职锻炼。3年前,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白重恩等9名知名学者也曾到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国企挂职。如今,除王光谦已从清华大学调任青海大学校长、61岁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已退休外,其他7名学者依然在自己原来的岗位工作。

哪些党外人士能到政府部门挂职?他们如何挂职?南都记者回访了首批到京挂职的党外人士们。

所有挂职人选都正式任命

2011年9月8日上午,民建中央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走进位于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19号富凯大厦B座15层的一间会议室。从这天起,他多了一个新身份: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有限公司副总裁。他将在这里进行一年的挂职锻炼。

和他一同被安排到政府部门挂职的还有李稻葵、程京等学者,他们都是来自清华、人大等院校的知名学者,都是党外人士,也都作为副局级干部挂职所在部门。

据媒体当时报道,按照组织程序,此次所有挂职人选都上北京市委常委会讨论,并按干部任免权限履行了正式的任命。“上岗”第一天,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国资委和派出单位还共同将挂职干部逐一“护送”到挂职岗位,向接收单位宣布市委任命决定。

“完全没感觉到被当做外人”

按照北京市的要求,挂职干部都要参加局长办公室会等同等级行政和领导班子会议,参与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讨论和决策,并列席党委(党组)的有关会议,参加重要的会议、调研活动。

在中关村管委会挂职副主任的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透露,这次挂职的同时,他们原来的工作也不丢下,意味着他们这一年是非全职挂职。为力求少用公共资源,他挂职单位没再印名片。

白重恩每周会抽出一些时间到国资公司,参加公司的总裁办公会等会议。总裁办公会是国资公司最高级别的会议,很多关于公司的决议都在这个会上决定。同时,他还会到企业进行调研。

白重恩研究经济学,他认为能够到企业去了解情况很重要。挂职之前他也曾到一些单位企业做过调研,但是两者的区别是:以前以外部学者身份进行,调研结果是用于自己的研究;挂职期间的调研则是以单位成员的身份进行,调研主要是为了公司的工作,还会与其他领导进行沟通。

采访中,他多次提到,能感觉到国资公司很认真地对待他挂职这件事,挂职期间为他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多机会。更重要的是把他当成一个单位成员对待,虽然挂职时间只有一年且非全职,但他“完全没感觉到被当做外人”。

挂职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程京,本来是清华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上任之初,就被赋予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制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并发挥长期在国外生活的优势,为开发区招商引资提供推介意见。

南都记者了解到,程京每周至少安排一天时间到开发区办公,走访园区相关企业,了解企业诉求。挂职9个月后,程京参加了“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峰会”。这次峰会,是生物医药企业家俱乐部为园区医药产业搭建投融资平台,引进产业发展血液——— 金融,助力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北京开发区管委会组织部部长王宗刚曾评价说,“以往干部挂职,多以熟悉情况为主。这次来的党外人士,都是各领域的顶尖人才,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东西,包括理念、视野甚至人脉资源。”

“超越了通过二手资料了解经济和社会”

北京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闵克说,此次挂职安排的目的之一是帮助党外人士深入了解中共的执政理念、政府的运作机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丰富经历,增长才干。根据北京市的安排,首批9名党外人士挂职结束时间是2012年12月底。

挂职结束后,白重恩说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利用这次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企业,对国有企业的功能和运作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对他的研究有很重要的帮助,很感谢相关部门做出这样的安排。

在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的首批高层次党外人士挂职锻炼总结交流会上,白重恩则感慨,挂职使他“超越仅仅通过数据分析、普通调研和二手资料来了解经济和社会”,而深入企业的亲身体验不仅给他的学术研究以直观启示,也帮助他建言献策时“有的放矢”。

白重恩告诉南都记者,这次交流会上每个人都对自己这一年的挂职锻炼做了总结,谈了自己一年中的收获。他感觉到,每个人谈完收获后,都觉得这样的安排很有价值。

结束一年收获颇丰的挂职后,9位学者都回到了自己原来的岗位。2013年7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王光谦调任青海大学校长;今年10月,61岁的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正式退休。

采写:南都记者蒋伊晋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党外人士 挂职锻炼 挂职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