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睦邻友好包容发展新局面》的讲话。

原标题:李克强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新华网曼谷12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在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睦邻友好包容发展新局面》的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携手开创睦邻友好包容发展新局面

——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20日,曼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尊敬的巴育总理,

各位同事,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曼谷,感谢泰国政府为本次会议所做的周到安排。这是我第一次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会议,与新老朋友一同交流,感到十分高兴。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亚洲虽然也遇到经济下行压力的挑战,但仍然是全球具有增长活力的地区。这得益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得益于区域和次区域合作的持续推进。中国与东盟已建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睦邻友好合作格局,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正在协力推动落实去年达成的“2+7”合作框架,促进和平共处、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愿在此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

中南半岛五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与中国同处澜沧江-湄公河两岸,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互补,是中国在东盟近邻中的近邻。中国始终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友好往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地区和国际多边事务中相互沟通。我们愿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与中南半岛五国一道弘扬睦邻友好传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为实现本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发展打好基础。

大湄公河流域国家加强合作的先天条件优越,民众意愿强烈,未来前景广阔。自1992年区域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在推动经济一体化、促进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3年中国与中南半岛5国贸易总额达到1500多亿美元。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合作,是促进东盟各国缩小发展差距的有力举措,也是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将通过《区域投资框架执行计划》,进一步明确未来4年合作路线图,涵盖经贸、交通、环保、城镇化、人文等十大重点领域。中方愿与五国共同努力,构建中国与中南半岛邻国深化合作新框架,迈向大湄公河流域全面发展伙伴关系新阶段。

在此,我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湄公河流域国家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交通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拉动经济、扩大就业新的增长点,而中南半岛互联互通更是实现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保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深化次区域合作带来新契机。中泰昨天签署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经过两年努力,达成的重要共识。这将是中南半岛首条现代化标准轨道铁路,全都使用中国技术和装备建造,并由中方提供必要融资支持,必将有力推动中南半岛泛亚铁路网建设。相信这条铁路一定能高水平、高质量、高速度建成。各方应以建立区域铁路联盟为契机,推动次区域公路、铁路、航运等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同时,加快通关便利化,落实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提升“软件”联通水平。中方始终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原则合理利用水资源,将出资1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澜沧江-湄公河航道二期整治工程前期工作,愿与有关国家分享水文信息,加强防灾合作。

二是创新产业合作模式。中国已成为次区域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5国的相互投资持续扩大,利益融合不断加深。中国与湄公河流域国家都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完全可通过优势互补,推动产业深度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南半岛国家区位优势明显,自然资源和劳动力丰富,基础设施大项目需要设备、技术和资金支持。中国高铁、电力、电信等装备制造业水平先进,钢铁、水泥等建材产能富余,建设经验成熟,外汇储备充裕,双方可充分利用地理毗邻的有利条件,兴建跨境经济合作区,在5国特别是新建铁路沿线设立工业、技术和产业园区。中方鼓励企业带着先进产能在当地建厂生产,这样可以直接帮助邻国增加就业、提高工业化水平,也可以使中国装备走出去接受国际市场检验,实现中国装备升级。中方主张建立次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愿主办2015年经济走廊论坛。

三是加强对贸易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持。中方将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跨境贸易本币结算试点,扩大本币直接兑换规模,支持双方扩大经贸合作。中方将按市场化、可持续原则,出资10亿美元支持次区域互联互通等重点项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100亿美元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不仅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也用于支持企业在当地设厂发展产业。中国向东盟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也欢迎次区域国家积极立项申报。正在筹建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以为次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及产业合作融资。同时,探索各种有利于大项目合作的投融资方式,如政府与企业合作模式(PPP)等,鼓励私营部门参与,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化改造,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可靠的金融保障。

四是推进民生与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和消除贫困依然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的主要任务。中方将继续对次区域国家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近年来,中国利用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已为26个次区域合作项目提供了约1100万美元支持。中方明年将向东盟欠发达国家提供30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主要用于支持中南半岛国家减贫合作。昨天,中泰双方还签署了农产品合作备忘录。双方扩大农产品贸易,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能够实现互利双赢。今后3年,中国将为次区域国家提供3000个培训名额,帮助各国培训农业、卫生等民生领域专业人才,为长远发展增强后劲。

五是提高地区发展的开放联动水平。大湄公河流域次区域合作是开放的合作。地区各国应加大投入,并鼓励域外发展伙伴积极参与。应继续发挥好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作用,拓展筹资渠道,促进发展能力的提高。次区域合作也是联动发展的合作。地区各国应加强自身发展与次区域规划的对接,推进次区域共同体建设,保持与东盟共同体、10+1、10+3等地区合作机制的沟通协调。中方愿积极响应泰国倡议,在10+1框架下探讨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并于明年举行外长会和高官会。次区域各方应加强团结协作,提升地区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大湄公河流域和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谚语说,邻居好,赛金宝。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中国的发展与地区的发展互为机遇。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面临复杂环境和下行压力,但总体运行平稳,就业状况良好,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市场主体的潜能,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在进一步发展中,不会忘记我们一衣带水的近邻友邦,特别是欠发达的贫困地区,而会更多更好惠及周边国家、造福地区人民。

中国与大湄公河流域国家是好邻居、好伙伴,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深化合作是民心所向。面向未来,中国愿与各方携手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打造中国同次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版,为亚洲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李克强

人参与 评论
李克强 中国坚定地奉行睦邻友好政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1/cd34718d-ece0-42d5-9010-e4734fbd91c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