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古解冻内幕:古巴曾派人来华学与美打交道


来源:人民网

据法新社报道,早在2013年春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两名高级助手与古巴政府进行试探性接触,接触地点被安排在加拿大。秋天,美国与古巴官员在梵蒂冈商定释放被古巴扣押的美国人格罗斯,以开启两国间新的关系。

美古解冻内幕:古巴曾派人来华学与美打交道

资料图:习近平看望卡斯特罗

人民网12月20日讯 据法新社报道,早在2013年春天,美国总统奥巴马授权两名高级助手与古巴政府进行试探性接触,接触地点被安排在加拿大。6月,奥巴马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Ben Rhodes)和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里卡多(Ricardo Zuniga)飞抵加拿大,与古巴官员首次会晤,此后18个月双方共接触九次,其中七次是在加拿大的多伦多和渥太华的商业楼宇或政府办公楼内。 另外,中国在古巴与美国秘密接触时也已经知情,古巴曾在今年专门派遣一位美国问题专家到中国来学习与美国关系改善的经验。

据报道,在与卡斯特罗通过电话之后,奥巴马感谢加拿大帮助解冻与古巴的关系,加拿大总理哈珀表示“加拿大只是为美国与古巴对话,探讨两国关系正常化提供了地点”。一位匿名官员说“加拿大的责任是为这一敏感的会面提供安全地点,加拿大外交官没有介入谈判,知情者也被限定在极小的范围内”。美国官员形容加拿大扮演的角色就如阿曼在美国与伊朗秘密接触中的作用一样。

1945年与古巴建交的加拿大,在1959年古巴革命后成为西方国家中与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两个国家之一,2009年加拿大总理哈珀公开质疑美国对古巴的政策,他认为美国封锁古巴未能奏效。

在美国解冻与古巴关系的过程中,首位出自拉丁美洲的教皇弗朗西斯扮演了重要角色,美联社披露教皇在2014年3月向到访的奥巴马提出促成美古关系解冻的可能性,并在夏天分别致信奥巴马和卡斯特罗敦促他们结束长达数十年的冷战。秋天,美国与古巴官员在梵蒂冈商定释放被古巴扣押的美国人格罗斯,以开启两国间新的关系。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古巴革命 1959年 卡斯特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