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中国会向俄罗斯提供必要协助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分别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指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

俄罗斯卢布贬值、经济遭遇困局,西方制裁力度不减,中国态度更受到关注。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长高虎城分别接受凤凰卫视独家采访,指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

外长王毅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 

王毅:“我想我们相信,俄罗斯他们有能力也有智慧,能够克服目前出现的经济上的这种困难的局面。”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我们一贯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来提供我们的必要的协助。

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高虎城表示,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显著。 

高虎城:“至于股市的一些动荡和一些汇率和汇市动荡的话,这可能对一些资本投资者来说兴趣可能更高一点,实际合作上来说,我觉得还是一种平常心,积极的推进这种合作的发展。”

高虎城指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要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不久前记者会上所讲的,推动中俄大项目合作,还难以看到显著变化。 

高虎城表示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还要更多的从两国产业互补性、经济结构等基础性角度去看待,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显著改变。 

凤凰卫视 陈琳、王磊 曼谷报道

延伸阅读:

普京笑谈卢布贬值:俄经济走出困境需两年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8日电(记者贾靖峰)“今天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本国货币的当前形势和未来走势,这是俄罗斯公民眼下最关心的,我想尽量简短地谈谈我的想法,谈完了,发布会就可以结束了”,普京在18日的2014年度记者会上说了这段开场白,引来全场笑声。

他在随后的阐述中称,俄罗斯当前的经济困境可能持续两年左右,但此后必然会恢复增长;希望卢布止跌回升的态势能够持续,并称俄有足够的储备应对卢布贬值。

普京表示,2014年尽管金融市场有所动荡,但俄联邦预算仍保持盈余。当前影响俄金融形势首要原因是外部经济因素,尤其是石油价格以及相应的天然气价格下跌,政府和央行应当采取适当措施,他认为目前金融当局采取的措施方向是正确的。

“我希望昨天和今天卢布企稳回升的态势能够维持,这可能吗?可能。同时,未来油价是否可能进一步下跌?是否可能影响本国货币及其他经济指标,包括通胀等等?也可能。”对未来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普京没有回避,坦陈多种可能。

普京指出,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但增长的趋势仍会持续,俄罗斯经济能够走出困境,“需要多长时间?最不利的情况下,我认为需要两年左右,之后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将恢复,俄罗斯经济也会随之恢复增长”,普京称,在这两年之中,俄罗斯也将敦促自身经济结构向多元化转型。

他称,在经济困难的时期,俄罗斯当局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我们的储备充足,今年我们的储备甚至仍在增长,其中央行储备4190亿美元,此外,政府储备、福利基金、储备基金都维持增长”。

不过又有记者追问,卢布的贬值其实早在2013年就已开始,投资停滞的情况甚至在更早就已出现,“难道你不认为这些经济问题是最近两三年内政外交政策的结果吗?你是否决定下届连任?你的决定会不会取决于卢布及经济?”

普京称,有理由相信俄罗斯可以依靠储备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及经济健康运行,完成2012年总统法令所要求达成的目标,走出当前以及未来短期、中期面临的困境。他再度强调,俄罗斯经济将不可避免地转向多元化,旨在适应低能源价格的外部环境。

奥巴马签署制裁法案 但无意立即制裁俄罗斯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8日电(记者易爱军、周而捷)美国总统奥巴马18日签署一项授权对俄罗斯追加制裁的法案,但他同时表明,无意立即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奥巴马当天发表书面声明说,尽管他签署了国会上周通过的“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使之成为法律,但他的政府此时“无意”根据这一法律对俄罗斯采取制裁措施。他说,签署这一法案并不意味着政府改变了对俄罗斯的制裁政策,即美国将根据乌克兰东部局势发展并与盟国和伙伴国协调“谨慎地”对俄实施制裁。

奥巴马重申,俄罗斯应停止对克里米亚的“占领和图谋合并”,停止支持乌克兰东部分离主义分子,同时执行今年9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的和平协议。他说,一旦俄罗斯采取了“必要举措”,美方愿意撤销对俄现有制裁。

“支持乌克兰自由法案”授权奥巴马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追加制裁措施;在2015财年划拨3.5亿美元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炮和穿甲弹等武器装备,并授权奥巴马向乌克兰提供军事装备;给予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

俄罗斯外交部已经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奥巴马日前表明,他不愿单方面追加对俄罗斯的制裁。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9月12日,美国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其国防、金融和能源行业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同日,欧盟也宣布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加强对俄罗斯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的限制。

[责任编辑:PN048]

人参与 评论
俄罗斯经济遭遇困局 中国将提供必要的协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20/98e0b2c0-0f4b-4bde-9b05-f87cfc1c284b.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