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巴领导人之女:古巴还“姓社”不会转投资本主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虽然古巴改善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但古巴领导人劳尔 卡斯特罗之女玛丽拉 卡斯特罗19日接受采访称,古巴依然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转投资本主义;不会“姓资”,还是“姓社”。

古巴领导人之女:古巴不会转投资本主义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之女玛丽拉卡斯特罗。

原标题:古巴领导人之女:古巴不会转投资本主义

中国日报网12月20日电(信莲)虽然古巴改善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但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之女玛丽拉卡斯特罗19日接受采访称,古巴依然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转投资本主义;不会“姓资”,还是“姓社”。

此外,随着美国和古巴外交关系的改善,外界曾猜测奥巴马可能会访问古巴,但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9日表示,近期不打算出访古巴。

古巴还“姓社”

古巴虽然改善了与美国的外交关系,但是依然会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会转投资本主义;不会“姓资”,还是“姓社”。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的女儿玛丽拉卡斯特罗19日说:“古巴人民不想回到资本主义去。我们已经这样生活了56年……我们热爱生活在这样一个革命国家,努力创建社会主义。而且我们就是名叫‘共产党’的单一党派的组成部分。”

劳尔卡斯特罗19日说道:“有时候有人说菲德尔太固执了,说古巴的领导人们太固执了。但是经验教会我们重要的东西,就是永远不要在原则上妥协。”

奥巴马近期不会访古巴

奥巴马19日在年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还没到我访问古巴或卡斯特罗访美的阶段。”发布会结束之后,奥巴马一家当天就离开华盛顿特区,前往夏威夷享受为期3周的圣诞节假期。

白宫发言人乔希厄内斯特此前曾表示,奥巴马对访问古巴持开放态度,并且拒绝排除访问的可能性。厄内斯特说:“如果总统有机会访问,我确定他不会拒绝的……和很多美国人一样,他眼中的古巴拥有宜人的气候和众多有趣的事物。”2015年,奥巴马将访问拉美多国,究竟去不去古巴令人好奇。

作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绕开国会,单方面为美国和古巴之间的民间旅游和商业往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美国还打算在哈瓦那设立大使馆,启动半个世纪以来两国政府之间的首次外交对话。

国会阻力难解经济封锁

另一方面,奥巴马坦承,面对国会的阻力,短时间内无法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奥巴马认为,两国在为共同利益携手前进的时候,经济封锁无异于搬石砸脚。他说:“但是我不指望立即实现(解除封锁)。我觉得我们还要认真进行一番辩论,看看到底应不应该做出这些重大的改变。在此之前,人们还抱有观望态度,不确定事情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有共和党人士批评奥巴马做了赔本生意,称两国外交关系的改善虽然对古巴大有裨益,但是民主党所承诺的改革却从中捞不到什么好处。有的保守派人士还呼吁抵制向古巴派驻使节,同时拒绝给未来的大使馆拨款。面对批评,奥巴马似乎已经胸有成竹。他说:“你们会看见我们一步步地采取行动。而且我觉得将来会有一场健康的辩论。”

奥巴马同时不愿越俎代庖,拒绝给古巴定目标。他说:“我觉得让我来指明古巴未来的确切地位并不现实。但是古巴会发生变化。它必须这样。他们的经济可行不通。”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古巴 领导人 资本主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