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5年冬林彪电告中央:部队没钱仍征发 常与群众打架


来源:凤凰网历史

我军无钱,在乡村中行动时,则到处征发。老百姓恨我,与征给养人员打骂。我军驻城市时,因用边币大票子,商店关门。

核心提示:我军无钱,在乡村中行动时,则到处征发。老百姓恨我,与征给养人员打骂。我军驻城市时,因用边币大票子,商店关门。我新编部队纪律最坏,部队政治工作亦须大加整理。

林彪,资料图

本文摘自《林彪关于目前困难及今后斗争方针致中共中央东北局,李富春、吕正操并报中共中央电,1945年12月11日》,作者:林彪

东北人民自治军总司令林彪致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并告自治军总部:“(一)各地皆有土匪。股匪、散匪到处皆是,许多县城被匪盘距。我少数侦察人员皆派不出,战斗力尚不强,训练尚未成熟。(二)老百姓说:八路军与中央军都是为老百姓的,彼此不打好了,并认为国民党是中央。旧政权、旧武装的人员皆盼望找国民党接头。(三)我军收编的旧武装,一到与敌接近时,即叛变投敌。(四)我军无钱,在乡村中行动时,则到处征发。老百姓恨我,与征给养人员打骂。我军驻城市时,因用边币大票子,商店关门。我新编部队纪律最坏,部队政治工作亦须大加整理。(五)部队缺枪弹、衣服、鞋袜,现虽补充了一部,但均未补齐。仓库存的东西有的已经没有了,以后如何补充,尚无着落。(六)战斗中我火力不强,不能压倒敌人。我冲锋时猛劲较差,这一则由于疲劳,次则未进行充分的政治动员,同时来东北的观念是进大城市,装备新武器,对打仗无精神准备。(七)战斗中伤兵须用战斗员抬,下火线又要随军行动,甚感不便。指挥员最怕此麻烦。(八)地图不全,致走弯路;电台不灵,致有部队调不到。电话线少,在出发与战斗中皆不能迅速动作。侦察未良好建立,对敌情了解迟缓而不正确。(九)指挥机关不健全,锣齐鼓不齐,阴差阳错的事特别多。”

林彪在电报中指出:“以我部队的现状勉强打仗,则结果多不佳。在锦州以前敌集中前进时,我如真的以主力投入大仗,则很可能演成主力的退却,而损兵、损士气。对东北斗争,须做长期与大规模打算。我必须坚决肃清土匪,彻底改造旧政权,产生人民政权的绝对领导权。部队从游击战到正规战,由有根据地到无根据地,须要整编、训练。准备渡过整个冬天,在明春再集中打大仗。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东北 四野 林彪 征发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