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李银河恋情,更该关注跨性别者

有人质疑李银河爱上另外一个人,是对王小波的“背叛”,却鲜有人问:社会有没有给跨性别者平等的就学、就业或者婚姻的权利?

对于知名学者、性学家李银河来说,这已不是第一次被卷至舆论浪尖;但因为个人私事而被卷入风波,这是第一次。近日,网上流传一篇名为《李银河“拉拉”身份曝光》的文章。文中称李银河近年来与一位中年妇女同居,这位中年妇女一副男子打扮,几乎就是一个男人。这引得李银河在个人博客上公开否认自己是同性恋,也首度大方公布王小波去世后与这位跨性别者同居17年的事实。

李银河还强调,在圈子内、熟人和家人中间,自己一直没有隐瞒这一事实,因而也不存在“出柜”的问题。对于李银河的反对者们,比如一段时间以来相当活跃,四处活动、“泼粪”的反性团体来说,这个回应在他们看来不一定“站得住脚”。照他们的逻辑,李银河“鼓吹”同性恋,她本人无论如何“文过饰非”,也不能掩盖这种关系的“不正常”。

而在许多李银河的同情者,比如同性恋者那里,许多人也难掩失望之情———作为被歧视与污名的一群人,他们多么希望中国也出现美国苹果公司CE O库克那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公众人物站出来,用“出柜”(指同性恋者公开身份)的勇敢行动,向全社会宣扬同性恋人群的正面形象。

但李银河的回答,显然不是为了迎合别人的需要,而是忠实于自己和伴侣的意愿,以及她们对于这段关系共同的定义。虽然她的伴侣小郑拥有女人的身体,但内心从来就把自己看作一个男人,所谓“女儿身,男儿心”,这样的人称之为跨性别者。假如生活伴侣把自己的关系定义为一男一女,那么她俩就是异性恋,不是同性恋,这一点外人无从置喙。

因为公众对于跨性别者,乃至跨性别者的伴侣及家庭关系鲜有认识,再加上李银河与王小波那段堪称旷世的感情经历广为流传,甚至成为无数文艺青年男女膜拜的经典异性恋爱情教科书,李银河的“转胎”,这一段比起上一段来说可谓相当“另类”,不符合标准的异性恋情曝光,让许多人觉得一时难以接受,谈论起来,也或多或少有猎奇或窥私成分。这两天我看到好多篇媒体采访,记者提问李银河无一例外会问到有关两人“性”的问题,相比而言,社会上再婚、二度恋爱的知名男性举不胜数,没人问他们的闺房之事。

我觉得,目前有关李银河公开与跨性别者同居一事的讨论中,太沉溺于私人角度,却严重缺乏公共视角。记者们最应该问的一个问题,不是两人如何过夫妻生活,两人一个是教授研究员另一个是出租车司机,怎么可能生活在一起,而应该问:此事在公共意义上给我们社会提出了哪些问题。有人质疑李银河爱上另外一个人,是对王小波的“背叛”,却鲜有人问:我们的社会,有没有给跨性别者平等的就学、就业或者婚姻的权利?作为中国最卓越的性学研究专家之一,李银河本人对婚姻制度也许没有特别的好感,但我们的社会,像小郑那样,希望投入一段感情、建立家庭甚至领养子女的跨性别者有多少,T A们能像小郑一样因为遇到李银河这样有话语权的配偶、专家而从此走运吗?

作者

果冻

果冻

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要区分对慈善组织的诽谤与监督

查处诽谤造谣损害慈善组织声誉的违法行为,不能妨碍公众对慈善组织的监督,更不能以查处诽谤造谣的名义,对公众监督横加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