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革时江青:我谁的材料都有 这口袋是总理的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在北京逝世。一些文章认为,周恩来去世后江青曾陷入狂喜。叶永烈在《四人帮兴亡》一书中写道:“她笑道:死了,我还要和你们争到底!”然而从周恩来开追悼会上的照片来看,江青满面戚容,并无喜色。图为江青参加周恩来追悼会。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在北京逝世。一些文章认为,周恩来去世后江青曾陷入狂喜。叶永烈在《四人帮兴亡[详细]

此事至此已经很清楚了,可江青依然不放弃以此诬陷周总理,她在钓鱼台见吴法宪时就说:“我这里什么人的材料都有……这一口袋是周总理的材料。”

核心提示:此事至此已经很清楚了,可江青依然不放弃以此诬陷周总理,她在钓鱼台见吴法宪时就说:“我这里什么人的材料都有……这一口袋是周总理的材料。”

本文摘自:《红墙警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邬吉成回忆录》,作者:邬吉成、王凡,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毛主席看了周总理的信和材料,批示:“送林彪同志阅后,交文革小组各同志阅,存。”后有一中学生给毛主席写信,又提此事,毛主席在信上批道:“此事早已弄清,是国民党造谣污蔑。”他还在一次谈话时,说到此事:“像许世友这样六十多岁的人,他都不知道这件事是敌人伪造的。可见了解当时的历史情况很不容易。”

此事至此已经很清楚了,可江青依然不放弃以此诬陷周总理,她在钓鱼台见吴法宪时就说:“我这里什么人的材料都有……这一口袋是周总理的材料。”张春桥、姚文元等把持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编辑的《抓叛徒》简报,把“伍豪启事”一条列在最前面。

对江青等的叵测居心,周总理深有警觉,很费了一番心思严谨应对。他调动身边的人员,查找“伍豪事件”相关的报道,一一审阅;给毛主席写信摆明史实;还把这一切都拍照存档。

在一些相关的会议上,周总理几次就“伍豪事件”的来龙去脉,做出详细的叙述和解释。

我曾几度在16号楼、17号楼会议室外值班时,听到中央文革小组的人,就“伍豪事件”对周总理的高声质问,周总理不厌其详地解释回复。

为了避免长久的纠缠,或尔后可能再引起事端,周总理于1968年1 月给江青写了一封信,通知她参与辨明史实及拍照存档事宜。他在信中写道:“此事在1931年、1932年,凡熟悉上海政情和共运的,均知其是伪造。我在1943年延安整风、下半年开的中央座谈会上已原原本本谈过。今年有暇,我当在小碰头会上再谈此事,并予录音,记入中央档案。”

其实,在查旧报刊找叛徒和历史不干净的人的那一阵子,有许多人都寝食不安。江青在盯着周总理攻讦不舍的同时,对自己的历史上不太光彩的痕迹,也提心吊胆惴惴不安。她和林彪的夫人叶群互通声气,订下了互相庇护的盟约。

于是,叶群通过她所能支配的江腾蛟等人,冒充红卫兵或“造反派”,在上海、江苏等地一些30年代知名的文化人家中,抄查可能涉及江青当年行止的文字记载。将抄查到的相关材料,通过叶群秘密送到钓鱼台江青的住所。

我在那时,几次听警卫人员悄悄地告诉我说:江青在11号楼、10号楼的后面,焚烧一些东西。我开始听了,心想江青是毛主席的夫人,她私下里烧点东西,你好瞎猜疑吗?

后来又听说了几次,觉得有些奇怪,怎么有那么多东西要烧?但在那样的背景下,也不敢往深里琢磨,只记住有那么档子事就完了。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有些事大白于天下,我才知道,江青是在焚烧于她不利的30年代的旧报刊、照片和一些文字记载。

1967年夏季,钓鱼台里又发生了一件事,刚刚从武汉回来,因“七二○”事件而红得发紫的“中央文革”成员王力,突然被抓了起来。

事情的近因是8 月7 日,王力和外交部“造反派”见面时的谈话,就是当时盛传一时的“王力八七讲话”。他在讲话中认为外交部的“革命”和夺权过于温情和“文明”,提出“对那些不革命的,不拥护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不管他什么级别、什么资历、什么‘长’,要统统打倒!有人不赞成喊打倒刘少奇、邓小平、陈毅的口号,为什么不能喊?”他还对“造反派”说:“你们有什么过火?我看没有什么过火的地方。文革小组对革命派总是支持的!”

在王力这个讲话的鼓动下,8 月16日,外交部的造反派冲砸了外交部的政治部,宣布夺了部党委的权,封了所有副部长的办公室,勒令姬鹏飞、乔冠华白天在地下室写检查,晚上向造反派汇报。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周总理 江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