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末代皇叔载涛建国后为何被毛泽东称为“弼马温”


来源:北京青年报

00
爱新觉罗·溥仪(公元1906-1967年)清逊帝,字浩然,取自孟子“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意。英文名henry,满族。醇亲王奕譞之孙、载沣长子,母亲苏完瓜尔佳·幼兰。光绪死后继位,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十位皇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经过改造成为新公民,后因患肾癌而去世,享年61岁。火葬后骨灰安放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侧室,时任总理周恩来指示移放于正室,后又移葬华龙皇家陵园。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2月7日)正月十四日生于北京什刹海边的醇王府。
爱新觉罗·溥仪(公元1906-1967年)清逊帝,字浩然,取自孟子“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之意。英文名henry[详细]

在新中国,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任“令”载涛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政局顾问。因擅演猴戏,又被毛泽东风趣地戏称为“弼马瘟”。

核心提示:在新中国,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任“令”载涛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政局顾问。因擅演猴戏,又被毛泽东风趣地戏称为“弼马瘟”。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4年12月17日第C2版,作者:贾英华,原题:《浮浮沉沉 看末代皇族如何嬗变》

编者按

溥仪研究学者贾英华讲述的《末代皇族的新生》下半部,11月28日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后受到广泛关注,一部同名书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为此,本报特邀贾英华撰写专稿,论述他结识的末代皇族代表人物的百年变迁,反映一段渐行渐远却不为人细知的真实历史。

102年前的1912年,六岁的末代皇帝溥仪逊位,宣告了大清王朝的终结,同时也宣告了始自秦始皇统治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的灭亡。100多年以来,恰是中国社会制度发生最重大变革的年代。在历史潮流的裹挟之下,不仅末代皇帝变成普通公民,几乎全部皇族都成为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这从一个特定角度生动反映了100年来历史演化的进程。

按照清室优待条件,溥仪逊位后,仍然保留宣统帝号,暂居宫禁,国民政府每年拨付皇室四百万两白银。这一直持续到1924年11月,逊位12年多的溥仪被赶出故宫,宣统帝号随即废止,逊清小政权彻底消亡。至此,大清皇族彻底失去政治地位,也彻底失去经济来源。在此后动荡的历史中,末代皇族有人变卖家产、吸毒偷生、悲凉死去;有人放下身段,街头拉车、自谋生路;有人认贼作父、投靠日本当了汉奸。最具代表性的是末代皇帝溥仪——在新中国经过改造,从皇帝变成了自食其力的普通公民。那么,末代皇族新生之路究竟多么艰难,皇族中自食其力的代表人物还有哪些呢?

末代皇叔载涛——宁练地摊为生而不当汉奸的“弼马瘟”

如果按照辈分,得先说末代皇叔载涛。他是光绪皇帝的胞弟、末代皇帝溥仪的七叔。他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传奇历史色彩。载涛一生历经晚清、民国乃至新中国成立,直到1970年病逝于北京,堪称晚清末年到新中国这一时代变迁的特殊历史见证人。

大家都熟知溥仪三岁登基,可人所罕知的是,载涛三岁就当上了将军。他未及成年遂被慈禧太后连续两道懿旨,过继出去给别的王爷当过继子。尽管宣统年间他和两位兄长共同执掌过清朝大权,可到了民国年间沦落到了极点。每天凌晨天不亮,载涛就要到北城德胜门外的“鬼市”摆摊,全家人勉强糊口。老北京人都知道,在德胜门外有一个集市,黎明前开市,等天一亮就没了,老北京人把它称作“鬼市”。

载涛难道真没其他活路了吗?当然不是。敌伪时期,不少汉奸头子找到皇叔,劝他出山,诱之以高官厚禄,都被他断然谢绝,表现出一种凛然的民族气节。溥仪在伪满时专派日本人田中来京,劝说载涛赴伪满任职,结果碰了一个硬钉子。载涛说:“我还想多活几年呢……可不能去东北当那个亡国奴哟!”不久,载涛又毅然回绝汉奸王揖唐“出山”的请求:“饶了我吧您呐!我可坐不起您那小卧车哟,依我看,还是骑我那辆破自行车自在哟!”

在新中国,毛泽东主席亲笔签名,任“令”载涛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马政局顾问。因擅演猴戏,又被毛泽东风趣地戏称为“弼马瘟”。载涛被毛泽东亲自任命之后,时常感恩地说起:“知我者,毛主席!”

尤值得提到的是,载涛生前撰写文史资料,记述自己和其兄载沣在“辛亥革命”中的亲历,披露了太监小德张和庆亲王奕劻等人被金钱收买、胁迫隆裕太后颁布溥仪“逊位”诏书的宫廷内幕,反映了历史巨变中皇族复杂而真实的心态。

流浪皇妹韫龢——第一个家庭托儿所的创办人

若论与溥仪一生关系最密切者,莫过于他二妹爱新觉罗·韫龢。她是皇族成为自食其力的另一类代表人物。她与溥仪是一奶同胞,在王府里跟溥杰一样,既不知钱为何物,也不认识钱。伪满垮台之后全家人逃难,她与丈夫携子女流浪于冰天雪地的东北之际才知道,东西要用钱去买。这时,有钱也买不到粮食。一家人颠沛流离,沿途乞食回到北京,被称为“流浪皇妹”。

韫龢曾动感情地回忆说:全家回京途中,小孩突然喊饿,只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跟农民换一块窝头,掰开一人一块。换来一碗粥,全家人每人喝一口。晚上孩子说浑身痒痒,结果在灯下一看,衣服里头全是小虫。王府格格根本不认识小虫是什么,叫来保姆后才发现,全家人几个月不洗澡,身上都长了虱子。历尽坎坷全家人终于回到北京。此后,她创办了第一个家庭托儿所,成了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每当她追忆这些昔日“亲历”时,总不免由衷发出叹息:“说起这些往事,真是恍如隔世呵!……”91岁的韫龢,病逝于北京,身份是工厂一名普通女工。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皇叔 载涛 毛泽东 弼马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