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将披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持续6年10个月


来源:新华网

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宣布其“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日前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将披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真相。周勇表示,这是首次关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全面而系统的专题整理,有助于研究和揭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和搜集日军实施无差别轰炸的大量铁证,由此全面反映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历史真相。

原标题:重庆将披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真相

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宣布其“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史料整理与研究”日前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将披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真相。

无差别轰炸指侵华期间,日军为达到其战略目标,对中国各地城乡实施的不区别军事设施和民间地区、军队活动和市民生活的轰炸行为,其中重庆大轰炸持续6年10个月。

该项目由西南大学和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担。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介绍,从局部侵华时期的锦州轰炸、上海轰炸,到全面侵华时期对华北、华东、华中、华南等广大城乡的轰炸,无差别轰炸是日军侵华的最大暴行之一。但是在东京审判中,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罪行与细菌战、慰安妇等罪行未被追究和审判,研究和揭露这种非人道轰炸罪行不仅是还原历史真相的需要,也是当今呼吁和平、批判无差别轰炸的需要。

项目负责人、西南大学教授潘洵说,该项目将全面收集和整理国内外有关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各类档案资料、报刊资料、日记回忆、口述资料、图片影像资料等,编纂成《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汇编》,包括在原始资料基础上编辑《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暴行日志》,并建立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资源数据库。

周勇表示,这是首次关于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全面而系统的专题整理,有助于研究和揭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和搜集日军实施无差别轰炸的大量铁证,由此全面反映日军无差别轰炸的历史真相。

据了解,重庆市2005年启动重庆大轰炸的调查与研究,并成立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已查证并公布重庆大轰炸死难者2000多位,召开了“重庆大轰炸暨侵华日军暴行国际学术研讨会”,立项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及其遗留问题研究”,已经完成侵华日军大轰炸档案文献史料和受害者口述证言集十七卷、700万字的搜集整理和写作工作,其中九卷已经出版。同时,重庆还出版了进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的学术专著《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研究》。(张琴)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日军侵华 侵华日军731 侵华日军暴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