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大陆对台展现巨大耐心 台湾须抓住时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到访台东县金峰乡嘉兰村。陈德铭说,大陆汶川地震时,嘉兰村也曾提供支援,这种互助验证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感情。因为两岸毕竟是一家人,大陆也多次强调优先与台湾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所以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大陆都会尽力帮助台湾。

12月1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到访台东县金峰乡嘉兰村。嘉兰村在2009年台湾莫拉克风灾中严重受创,农田流失、房舍冲毁,灾后大陆援助兴建了永久屋安置当地居民。陈德铭说,大陆汶川地震时,嘉兰村也曾提供支援,这种互助验证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感情。中新社发郑巧摄

中新网12月15日电海协会会长陈德铭本周应邀访台。香港《大公报》15日文章表示,大陆对台湾展现了巨大的耐心和宽容。因两岸毕竟是一家人,大陆也多次强调优先与台湾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所以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大陆都会尽力帮助台湾。如果台湾再错失时机,那就真的是“苏州过后无艇搭”了。

文章称,上月中国大陆与韩国正式宣布就FTA谈判达成一致。此消息犹如震撼弹,猛烈地挑动了台湾敏感的产业神经:岛内媒体形容“台湾最大的噩梦成真”;台当局表示,如果台湾再不积极追求经济自由化,一旦陆韩FTA生效,台湾躺着也会中枪;岛内工总认为这项协定对台湾产业的冲击,威力就像核子弹。

分析表示,从台当局及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应来看,台湾业界的情绪可谓跌到了谷底。台韩出口产品超过八成重叠,今后韩国产品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将享受较台湾产品更优惠的关税,台湾业界怎能不忧心忡忡?

其实,对于台湾的“心事”,大陆又怎会不知?所以,两岸于2010年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3年签署两岸服贸协议,使台湾货物进口可享受较低关税、台湾服务业进军大陆可获得较优惠的门槛,但由于民进党不乐见两岸经济进一步紧密合作,去年拖延审查服贸协议的时程,今年又抛出“先审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再审查服贸协议”的借口,连续92次杯葛议事,导致原本应比陆韩FTA早一年半生效的两岸服贸协议至今仍被台湾“立法院”打入冷宫,遑论生效之日了。

该文表示,对于两岸服贸协议“卡关”,大陆方面一再释出善意和诚意。上月中旬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不希望看到两岸经合“起了大早,却赶了个晚集”。他认为,现在还来得及,要奋起直追。

大陆方面展现了巨大的耐心和宽容。因为两岸毕竟是一家人,大陆也多次强调优先与台湾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所以不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大陆都会尽力帮助台湾。如果台湾再错失时机,那就真的是“苏州过后无艇搭”了。(朱穗怡)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金峰乡 台湾产业 港媒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