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浦安修参加彭德怀追悼会为何引党内多人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00
彭德怀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湘潭市西南40公里的彭德怀故里乌石镇,纪念馆占地控制面积30公顷,内有彭德怀铜像,彭德怀墓,彭德怀故居。(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彭德怀之墓远景。乌石峰山下的彭德怀墓,当地百姓称为“虎口”之地,占地约1000平方米,墓体高约5米,宽7.4米,呈菱形,墓体与墓基成76度的夹角(彭德怀于1974年去世,享年76岁)。墓体与墓基相交底边长1.898米(彭德怀生于1898年)。
彭德怀纪念馆位于湖南省湘潭市西南40公里的彭德怀故里乌石镇,纪念馆占地控制面积30公顷,内有彭德怀[详细]

浦夫人还是参加了追悼会,以他妻子的名分,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像话,离婚又是你离的,死了你都不见一面,但是现在。

核心提示:当然事后到1979年,彭德怀完全平反,说他是人不是鬼,这句话是陈云说的,到了那个时候呢,浦夫人还是参加了追悼会,以他妻子的名分,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像话,离婚又是你离的,死了你都不见一面,但是现在你又以夫人的身份出面。

凤凰卫视2014年11月2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各位好,欢迎收看《开卷八分钟》,我是马鼎盛,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本《不信青史尽成灰:彭德怀的铁骨与柔肠》,彭德怀的书呢有很多,庐山会议的书也有很多,我们在开卷八分钟里边也讲过彭大将军很多书,这本书的特色呢,恐怕就是铁骨柔肠。

柔肠这里边写了很多彭德怀的家世,家主要就是两公婆了,彭德怀和他的夫人,他们俩的事儿呢其实挺悲惨的,这书他也不为尊者毁,尊者当然是彭德怀,彭德怀彭大将军,这是非常这是一个战神,战无不胜,打了一辈子仗身上没有伤痕的,但是也有败仗,这书里面也讲了,虽然是铁骨,他败的有时候败的很惨,这书里边也写的很详细,说有一次日本鬼子袭击他的总部,他连贴身的衣服都没来得及穿,就跑了,这个是属于败。

为什么说贴身衣服没穿,他贴身衣服里边有一张他的原配妻子的照片,虽然因为后来战乱,离异了,但是他觉得揭结发妻子还是有情有义,想当初他二十锒铛岁,这结发妻子才12岁,那个民国初年12岁结婚不稀奇,他是把着手教他念书,本来夫妻感情很好,所以即使离了婚跟浦夫人结了婚,他的小照片还放在贴身的衣服里边,但是小日本一打过来偷袭,连衣服都没穿,这贴身的照片也丢了,这彭大将军自己承认的。

还有一次呢,就是把老婆丢了,铁壁和围,结果呢又是冲不出去,冲不出去怎么办呢,就是那一仗左权都英勇牺牲了,这是八路军,也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抗日战争当中损失最惨重,八路军副参谋长,这一个将军死了,彭德怀那是带着警卫班骑着马冲出重围,浦夫人是眼看着他冲出去了,但是浦夫人本身就冲不出去,于是就躲在山洞里边三天三夜,差点让小日本抓了去。

这些都没关系,无损彭大将军的威严和英勇还有他的战绩,这柔肠就是由于彭大将军受到冤屈,说他是反党集团,说他是路线斗争的敌人,阶级敌人,所以呢就逼的浦夫人和他离了婚,离了婚以后到他被囚病重病危那个时候说的组织上批准你们再见一次,你说是离婚,但是在法律上没有,但是浦夫人没去,当彭德怀死了,就是冤屈而死被迫害至死,那么组织上虽然给他定的罪名是罪大恶极,罪该万死死有余辜,但是呢出于人道,浦夫人你可以去看一看,但是想了想,这遗体告别也不必了。

当然事后到1979年,彭德怀完全平反,说他是人不是鬼,这句话是陈云说的,到了那个时候呢,浦夫人还是参加了追悼会,以他妻子的名分,很多人都觉得这不像话,离婚又是你离的,死了你都不见一面,但是现在你又以夫人的身份出面。

那我看了这个书觉得不能这么看,你得看他一个弱女子是受到多大的迫害,她对彭德怀有真挚的爱,但是也是被迫的离婚,生离没有死别,不能怪她,只能怪当时的文化大革命和怪这个制度,而且应该说是怪始作俑者毛泽东,所以彭德怀到死的时候,他大骂,他说什么路线斗争错误,你的路线才错,我没错,首先打百团大战也没错,我这个反对大炼钢铁反对人民公社反对大跃进也没错,为什么,因为我是站在人民的方面,和平建设的时候我站在人的方面,在抗日战争的时候我也站在中华民族的方面,你说我百团大战打错了,我错在哪里,我杀几万日本鬼子,而且那个百团大战的时候正是中国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日本是倾全国之力来侵略中国,那时候真是顶不住,国民革命军的主力蒋中正的中央军顶不住,八路军新四军也顶不住,在那个时候彭德怀敢于下定决心拿出几十个团来打一次进攻的战役,这个对全国振奋人心,对能够坚持抗战八年一直到胜利,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这国际上对中国刮目相看,在败退的时候节节败退的时候,还敢于进攻,战略进攻,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脊梁,毛泽东在两个方面批彭德怀,第一个是你不应该暴露目标,你暴露目标这个日本鬼子就来打我们了,你当一个军人,你捞一只军队,你要是不暴露目标缩在一边那你是安全了,但是中华民族呢,整个中国呢,整个反法西斯的阵营呢。

所以彭德怀到死的时候还说,我不吃你毛泽东的饭,我这个是被国民党反动派迫害的,然后呢说我没有错,我至死也不会认错,所以这本书到今天为止呢还有一个现实意义,就说大道理和小道理,这个书呢不信青史尽成灰,青史还是能留名的。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彭德怀 马鼎盛 浦安修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2014-11-24开卷八分钟 《不信青史尽成灰:彭德怀的铁骨与柔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4/ded505e2-bd03-4e9a-8d2d-072c18ee34ba.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