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罕见证实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 美媒莫名惊诧


来源:环球网

在一些西方媒体眼中,中国研制新型武器装备总是“偷偷摸摸”见不得人。

高超声速飞行器(资料图)

在一些西方媒体眼中,中国研制新型武器装备总是“偷偷摸摸”见不得人。因此当中国国防部正面回应“第三次测试高超音速飞行器”传闻时,最早渲染此事的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觉得“非常罕见”。不过该报道依然认为中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方面的进展对美国构成威胁。《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表示,美国早就展开高超音速武器的研制,无论是技术研制还是实用性进展都远远走在他国前面。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0日称,中国军方证实已进行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第三次试验。在美国官员看来,此举是中国核力量穿透美国导弹防御努力的一部分。中国国防部发言人10日针对外界猜测回应称,“中国在境内按照计划进行的科研试验是正常的,这些试验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此次官方确认的表态是不寻常的,因为中国军事发展项目,尤其是核武器处于严格的保密中。”“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对中国国防部的正面回应感到诧异。该网站4日曾率先披露“中国进行了被称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式导弹飞行器的第三次飞行试验”。该报道称,此次试验在中国西部地区进行,前两次试验分别在1月9日和8月7日进行,均得到美国情报机构的证实。有专家表示,部分西方媒体总是习惯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先进武器的发展,但中国军事透明度的增加显然超过他们预期。

然而“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仍不忘鼓吹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对美国的“威胁”。报道援引美国军事分析人士的话称,在一年内进行此类先进武器的第三次试验,表明中国把构建这类武器列为高优先级。美国国务院前中国事务专家约翰·塔西克表示,WU-14的发展是五角大楼日益公开表达对中国武器发展焦虑的原因。塔西克说:“很明显,高超音速重返大气层飞行器旨在最终向目标投放核武器。清楚的是,中国正以远超美国愿意相信的程度对其核武器系统进行现代化改进。”他还认为,与中国相比,美国核武器设施正在削减专业人员,减弱制造能力以及降低军队士气。由于高超音速飞行过程中,飞行器的材料将承受极大压力与摩擦力,而且在此情况下操控难度也很大,因此只有少数国家掌握相关技术。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称,高超音速飞行器旨在尽可能减少遭到攻击前的预警时间,以便“目标无法知道什么会打击到它们,或让反导系统也没有时间在目标受打击前测算轨迹”。美官员表示,WU-14可携带核弹头,但也能被用作执行常规打击,例如攻击海上航行的航母。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11月20日发布的一份年度报告称,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是“其下一代精确打击能力的一个核心部分”,高超音速滑翔式飞行器会使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缺乏有效性甚至过时。该委员会报告还称,部署WU-14飞行器将给予中国军队在几分钟到几小时内攻击地球上任何地方的能力。

王亚男表示,即便按照美国情报部门的说法,WU-14的飞行速度达10马赫,相当于每小时飞行1.2万公里,但仍比不上美国的高超音速项目。例如美国“猎鹰”项目设计的最高速度达20倍音速,需要克服的技术困难更多,而且飞行距离远达数千公里,这才能实现“一小时打遍全球”。他认为,美国当前在高超音速领域遭遇的挫折更多是来自于设定的目标过高,但就技术而言,美国仍远走在其他国家之前。(本报特约记者候涛本报记者马俊)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高超音速飞行器 美中 作战效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