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奇号”最新发现:火星上曾存在大型湖泊(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夏普山极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大型河床沉积物累积风化形成的,这对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湖泊的假设给出有力支持。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最新发现:火星上曾有湖泊(网页截图)

美国宇航局“好奇号”最新发现:火星上曾有湖泊(网页截图)

“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盖尔陨坑进行数据采集(网页截图)

夏普山位于盖尔陨坑中心位置,高约5000米(网页截图)

夏普山位于盖尔陨坑中心位置,高约5000米(网页截图)

原标题:“好奇号”最新发现:火星上曾有湖泊(组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埃菲社12月8日报道,日前,美国“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最新采集到的数据揭示了火星盖尔陨坑中心位置的夏普山的形成之谜:夏普山极有可能是数百万年前大型河床的沉积物累积、风化形成的,而这对证明火星上曾存在湖泊的假设给出了有力支持。

本周一,“好奇号”火星探测器项目组研究人员迈克尔·迈耶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好奇号”探测器在夏普山采集到的信息表明,火星曾在较长的时间里存在过比较温暖的气候,平均温度高于零摄氏度,这给湖泊等水循环系统的出现提供了环境。在这段时间内,盖尔陨石坑可能多次变成湖泊又多次蒸发干涸,湖泊中的沉淀物经历不断的风化,层层交替累积形成了夏普山。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帕萨迪指出,“‘好奇号’继续在夏普山150米处低岩层进行采集研究,目前所取得的数据都在支持这一假设——夏普山是由湖泊沉积物沉淀风化形成的。希望明年‘好奇号’能获得更多的数据来最终证实这一假设。”(黄琳惠)

扩展阅读:

美、苏、欧、印、中的火星探测器

作为太阳系中唯一的类地行星,人类对火星很早就产生了兴趣。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代就展开了登陆太阳系各大行星的竞赛,火星是竞争的重点之一。

苏联从1960年开始就展开了火星探测计划,这其中1971年发射的火星3号成功着陆在火星表面,成为人类第一个成功在火星表面着陆的探测器,但可惜它着陆后仅工作了20秒就失灵,未能传回完整照片。此后苏联的火星探测也失败连连,一直没能执行完整的火星探测任务。俄罗斯最近一次火星探测的尝试是在2011年发射的“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当时中国也在这个探测器上搭载了一枚小型探测器“萤火一号”,但这个探测器未能成功进入预定轨道。

美国方面,从1964年开始发射环绕火星飞行的”水手“系列火星探测器,这些探测器与苏联的探测器争相发送火星表面的图像和信息,扩展了人类对火星的认知。1975年,美国开始发射“海盗”系列探测器,旨在打败苏联的“火星”系列探测器。由于测控技术等方面比当时的苏联领先,“海盗”系列后来居上,先后有多个“海盗”探测器成功着陆并发回照片和数据。

1997年,美国发射“火星探路者”探测器,首次验证气囊着陆系统和火星车系统,它所携带的10.6公斤的“旅居者”号火星车是人类第一个成功在火星表面展开工作的火星车。

此后美国又陆续发射了“精神”号和“机遇”号火星车,最近的“好奇”号火星车是于2012年8月成功着陆,至今仍在工作。

欧空局也是火星俱乐部的成员,不过2004年发射的“猎兔犬-2”号火星车离奇失踪。现在,欧盟计划在2016年和2018年与俄罗斯共同发射两个火星探测器。

印度是火星探测领域的新参与者,他们在2013年11月发射了“曼加里安”号火星探测器,经过一年漫长的飞行,于今年抵达火星轨道并发回火星的照片。

中国国防科工局、航天科技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国内某高层论坛上说,我国已经开始组织实施火星探测工程,计划2020年首次发射。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将包括火星环绕器和火星车登陆等内容。此外,据透露我国的火星任务将采用直接转移方式飞向火星,这意味着火星探测器将搭乘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5号”前往红色星球。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火星探测器 盖尔 火星

人参与 评论
“好奇号”挺进夏普山 火星或曾有大型湖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2/10/444a9309-a802-44bd-a8ba-9f507a74501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