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根智能导盲杖 十名学子公益梦


来源:河北日报

“在成立团队之初,我们就确定了‘公益’理念——把价钱降下来,给盲人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所以我们将设计的这款产品的价格定位在200元至300元间。这一点,也得到了这次大赛组委会的充分认可。”22岁的团队财务管理者李怀睿说,“GPS智能导盲手杖”之所以能脱颖而出,除了设计先进,更源于其灌注了公益理念,实现了公益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原标题:一根智能导盲杖 十名学子公益梦

“GPS智能导盲手杖”研发团队部分成员合影留念。

齐芳摄

在日前举办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十名在校大学生的发明从全国2000余所高校近1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

一根智能导盲杖 十名学子公益梦

□本报通讯员 齐 芳

本报实习生 王 琪

本报记者 龚正龙

智能导盲手杖

可助盲人自主行走

11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学联等主办的首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落下帷幕。“GPS智能导盲手杖”从全国2000余所高校近10万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老师,我们得金奖了!”得知获奖后,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大三女生王杰激动地用电话向学校老师报喜。

对于很多人来说,“创青春”是个陌生的名字。但提起其前身“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则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以往的参赛中,我省从未有学生团队获金奖,此次无疑创造了新纪录。新纪录的创造者是10位平均年龄才21岁的在校大学生。

11月6日,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校园内,笔者见到了这根斩获金奖的“GPS智能导盲手杖”。其长度和外形与市面上常见的盲杖无太大区别,只在手柄下方多了一个凸起的仪器。设计者、大三学生韩昕宇告诉笔者,这根看起来不起眼的导盲杖应用了最先进的科技,具有超声波避障、GPS定位、SOS一键求救、夜间警示和语音报时等五大功能。

为了演示具体操作方法,韩昕宇用眼罩蒙住双眼,然后开启手杖上的功能开关,拄杖在校园内行走。一旦前方有障碍物,手杖立刻开始语音报警,提醒前方几米有障碍物。随后,韩昕宇将手杖和一位同学的手机绑定,然后韩昕宇躺在地上按动导盲杖上的另一个按钮,很快那位同学的手机就接到求救信号,并通过GPS定位显示出手杖所在的精确位置。韩昕宇告诉笔者,除了方便实用外,这根手杖还有很多人性化设计,比如手柄设计符合人体力学、握上去很舒适。同时,手杖还能自动检测周围光线情况,每当夜幕降临它都会自动点亮警示灯,主动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

10人团队希望

以公益方式造福盲人

“在成立团队之初,我们就确定了‘公益’理念——把价钱降下来,给盲人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所以我们将设计的这款产品的价格定位在200元至300元间。这一点,也得到了这次大赛组委会的充分认可。”22岁的团队财务管理者李怀睿说,“GPS智能导盲手杖”之所以能脱颖而出,除了设计先进,更源于其灌注了公益理念,实现了公益性和实用性的完美结合。

任何发明创新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采访中,这些朝气蓬勃且怀揣公益梦的年轻学子们和笔者分享了他们充满苦乐的研发经历。

2013年国际盲人节当天,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了关爱盲人活动。当时正读大二的王杰通过现场蒙眼行走体验,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盲人每走一步的迷茫与不安。为了探究阻碍盲人出行的原因,王杰多次去山海关盲校走访。经过耐心交流,她发现阻碍出行的主要原因是导盲设施设计不够人性化和盲人自己的心理障碍,而后者往往会作用于前者。

“有调查显示,中国有盲人1233万人,占残疾人的14.86%。盲人较敏感,渴望能独立地、不受干扰地生活。所以,即便有不错的设施,但如果让他们感觉心理上别扭,他们宁可不用。”王杰告诉笔者。

基于这样的认识,王杰萌发了设计一款高科技智能手杖,让盲人能够完全自立地出行的想法。随即,王杰开始“招兵买马”。2013年10月份,由1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以“安步”命名的科技团队成立。

为确定手杖功能,团队成员姜玉婷等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市场调查,在网上或街头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并走访盲人家庭了解盲人最期待手杖具备的功能。同时,他们还寻觅市面上的盲人手杖,进行功能优劣及造价对比。为了筹钱,他们省吃俭用自掏腰包,并在网上募集到4000元资金。而韩昕宇等三位同学更是废寝忘食地研发。学习自动化专业的韩昕宇说,有很多知识他们不了解,只好硬着头皮边查资料、边学习、边动手。

从2013年10月至今,这支10人团队迸发出超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分工协作精神,没有人计较得失,也没有人退缩不前,终于研发成功。队员们充满期待地说,获奖对他们是巨大鼓励,他们将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另一方面寻找热衷公益的生产厂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盲人朋友都能低价甚至免费使用这根“GPS智能导盲手杖”!

标签:学生 校园 在校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