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房屋被强拆 一家5口在派出所借宿18天(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数次赶赴孝感,深入调查多方,试图还原这起没有赢家的强拆事件,以引起人们的思考。

图为:孟母杨文华和家人回来看看被强拆的自家楼房

原标题:图文:一起没有赢家的强拆事件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苏雄 陈咏特约记者陈实 统筹张泉

这本是位于孝感市孝南区书院街道永建巷的一座三层小楼,也是孟鑫一家6口人居住30年的私宅。一个多月前的10月18日,20多名手持棍棒的陌生人冲进屋,将孟鑫与母亲等人推上一辆面包车带走。等他们再回来时,房子已成废墟。

恐惧、不安和愤怒冲击着他们,失去了栖身之地的孟鑫一家人涌进了派出所。他们带上被褥,在书院街派出所会议室住了下来,直到18天后的11月4日才搬离。

强拆后的第二天,警方就将强拆事件涉案人徐某抓获,不久后拆迁公司副总邹某归案。

截至昨日,当地街办仍在协调处理此事,寄宿在亲友家的孟鑫还在等待最终的处理结果。

本报记者数次赶赴孝感,深入调查多方,试图还原这起没有赢家的强拆事件,以引起人们的思考。

孟鑫一家住了30年的老楼成废墟

孟家的三层楼始建于1984年,占地约500多平米。位于孝感市永新路北侧,属于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房里住着孟鑫夫妻和两个孩子,孟母杨文华、孟鑫大哥孟庆军共6口人。房产证上是杨文华的名字。

10月18日中午12时,孟鑫大哥孟庆军出差在外,家里其他人都在。

上楼时,孟鑫看到窗外有20多个“拿着棒子”的人向他家里扑过来,他大喊了一声“你们做什么?”可很快,20多人破门而入,将他们一家人控制,带到外面强行推上一辆面包车。车里还挤进了7个人,将孟鑫一家团团围在中间。

面包车向城外行驶,孟鑫一家吓得不敢动弹。一路上,孟鑫大声地质问对方到底想干什么,可一群人围着他们,只是说想谈谈房子的事。车一直在兜圈子,约3个小时后,车上人接了一个电话,于是停车将孟鑫一家推到路边。孟鑫连忙报警,又拼命往家里赶。可回到门口,眼前的景象让他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三层小楼已成废墟。

11月7日,记者站在孟家原址,瓦砾中仍可见残破的家具,一个电饭煲被扔在路旁,里面还有未煮熟的一锅米饭。

变故发生后,孟鑫检查了这栋屋子,家中的电视机、煤气罐等物被搬出来,冰箱、空调等电器,被埋在废墟下。年近七旬的孟母杨文华说:“什么都没了。”

当地派出所会议室里住了孟家五口

书院街派出所的民警至今还记得,10月18日下午,孟鑫一家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没有离开。他们很快运来了被褥和衣服,决定住在这里。

孟鑫对记者说,“是因为害怕,觉得自己人身安全没有保证”。留下来后,孟家人在派出所值班室打地铺,睡了一夜。第二天,一家5口被请到派出所二楼会议室,“说是为了不影响派出所正常工作”。

会议室大约20多平方米,一家人开始时自己买盒饭来吃,而后,孟鑫的妹妹孟霞从家里带来了一个电饭煲,一家人偶尔在这里煮粥喝。

书院街派出所负责人曾数次找到孟家人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孟鑫坚称“无处可去,在这里最安全”。书院街道办事处也提出,在外为其开房或是租房,均遭到拒绝。

“事实上,他们长期滞留在派出所,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派出所负责人有些无奈地表示,“但考虑到他们是受害人,不好对他们采取强硬措施。”有一次,警方要在会议室里召开视频会议,不得不先把住在这里的一家人清场,被褥整理干净,再召开会议。

直到11月4日,孝南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队长蔡志军劝说孟家人离开时,已经准备好了对他们进行行政拘留的文书。不过当日的劝说起到了效果,孟家人终于搬出派出所,处罚也未执行。

拆迁公司强拆事件 涉案两人被刑拘

孟鑫家的房子遭强拆当天,孝南警方对此进行立案调查,并将此事件定性为“性质恶劣,案值巨大”。

10月19日,孝南警方在书院街抓获28岁的孝南区三汊镇人徐某,随后,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邹某归案。警方调查得知,邹某系拆迁公司副总,徐某则是拆迁承包方。

孟家所属的永新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开发商是湖北同升鹏祥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同升鹏祥公司)。该公司永新项目部沈姓经理透露,永新片区的拆迁工程,他们承包给了当地的湖北华洲房屋拆迁有限公司(下称华洲拆迁公司)。同升鹏祥公司与华洲拆迁公司签订的拆迁合同中,约定的拆迁最后期限为10月30日。

华洲拆迁法定代表人鲁少华告诉记者,永新片区确实是华洲在负责拆迁。但是今年8月份,他因为身体欠佳,到武汉进行治疗,因而将永新片区最后一家未拆楼,也就是孟鑫家,转包给了徐某。“他没有什么事做,想做点事,我就包给他了。”鲁少华说。而邹某,则为华洲拆迁公司的副总。

孝南警方查明,10月18日12时许,犯罪嫌疑人徐某、邹某纠集20余名社会人员,窜至书院街永新路永建巷22号孟鑫家中,强行将孟鑫一家五口用面包车带离至孝汉大道三汊镇路段,并趁机将孟鑫家一栋3层楼房强行拆除,涉案价值100余万元。目前,徐某、邹某二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辖区街办:孟家拆迁难成了一块心病

谈起孟家的强拆事件,孝南区书院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拿出厚厚一沓材料。负责协调该区域拆迁的书院街办副书记彭连成说,为这个事,已经头疼了一两年。

永新片区属老旧城区,房屋密集,通道狭窄,在2011年纳入旧城改造项目。一期涉及的170户居民,至今已有169户签订了拆迁协议,只剩孟鑫一家对拆迁补偿标准有异议,一直不愿签协议。

根据统一的《书院街永新片区综合改造城西八组拆迁安置补偿方案》,楼房第一层按照1:1.2还建,2楼以上以1:1.1还建。项目用地是宅基地的,以250元每平方米补偿。彭连成说,根据该方案,孟鑫家拆迁计算面积为590.84平方米,应还建面积为609.16平方米,补偿款12万余元。然而孟家提出的补偿标准却是,10套房子(总计1200平方米),两个车库,150万元补偿款。

差距太大,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彭连成说,孟家成了片区拆迁“钉子户”后,他们曾多次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协调,可屡屡碰壁,孟家房子的拆迁问题几乎成了街道办的一块心病。

因为孟家的拆迁未能完成,该区域的还建房也迟迟无法动工。其他已经外迁的居民眼看回迁一拖再拖,多次前往街道办上访,他们要求“街道领导出面协调,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解决孟鑫家的拆迁问题,早日拆除后动工建设还建楼。”这给街办带来巨大压力。

强拆事件发生时,彭连成正在武汉开会,当晚他连夜赶回孝感,第二天就组织了街道办与社区的工作人员去派出所里和孟鑫商谈,可孟鑫一家并没有马上搬出派出所。此后的十余天,街道办成立专班,工作人员多次前往书院派出所和孟家人商谈,他们一直劝说和安抚孟家人,希望他们早日搬出派出所。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民警 片区 旧城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