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也须遵守法律底线

我们的行为无不和整个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爱好看似只是个人行为,但如果不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出来,都可能影响到他人,更将让自己陷入违法状态。

21岁音响师侯某是个军事迷,今年8月7日和8日连续两天晚上,侯某穿着迷彩服,拿着仿真枪和匕首外出四处游荡。因装扮过于逼真,引起周边居民恐慌报警。11月25日上午,侯某因非法携带枪支危及公共安全罪,被西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一年。(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随着动漫、游戏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发烧友成为了“cosplay”的爱好者,在现实生活中利用服装、饰品、道具以及化妆来扮演动漫作品、游戏中的角色。然而,正如所有行为都须遵守法律的底线,“cosplay”的爱好者也须在法律的界限内进行追求。否则,不仅可能给公共秩序带来恐慌,侵害到他人权益,更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今年万圣节前夕,一名男子扮成了“僵尸”闯入地铁车厢内,引起乘客恐慌,该男子因为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而被依法行政拘留。而本次这名侯姓男子也因模仿某游戏中的角色,造成群众恐慌受到了刑事处罚。

同样是造成公众恐慌,为什么前者只需负治安处罚责任,而后者却要负刑事责任呢?原因在于,侯某所携带的道具仿真枪无论从外观还是从实际威力上都过于逼真,鉴定机关通过对涉案仿真枪力度、杀伤力等相关数据的鉴定,最终认定该仿真枪为非法枪支。这就使得侯某的行为超出了治安处罚的范畴,触及了刑法上的非法携带枪支危及公共安全罪,即非法携带枪支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危及公共安全,情节严重的行为。

事实上,通过媒体较为简单的报道,读者恐怕难以直观感受到相关行为的社会危害性。笔者作为法院工作人员全程旁听了这起案件。庭审过程播放了相关现场视频,笔者看到,侯某戴着头套,只露出眼睛,全身军装,拿着枪和匕首。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在某个晚上,这样一个形象突然出现在公众的面前,并且还做着游戏里的动作,这自然要引起众人的极度恐慌。这或许也是旁观群众遭恐吓后,纷纷报警求助的原因。而在现场,被侯某吓到的还有一名孕妇,所幸并未发生意外,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在现代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交往越发频繁紧密,可以说,我们的行为无不和整个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爱好看似只是个人行为,但如果不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出来,都可能影响到他人,更将让自己陷入违法状态。

舒锐(北京职员)

作者

舒锐

舒锐

诉讼法学硕士,法律工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煤企仍要有坐在火山口上的警觉

不得不怀疑,恒大煤业平时或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对此,应尽快着手调查,查明事故原因,查处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堵住安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