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吐槽中国航空发动机:给你样品也造不出来


来源:凤凰视频

经历失败也是一种财富,现在中国不应对太行包括未来的型号过于苛求。

主持人:一台好的发动机对于军用飞机性能提升体现在哪些方面?

高卓:举个例子,2014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运-20现场表演,美军C-17静态展示。由于运-20使用俄制D-30发动机,总师唐长红院士表示运-20试飞中已达到220吨最大起飞重量与66吨最大载重量。这说明俄制发动机并非飞不出运-20最大的两个载重性能,但美军C-17达到同样载重量与起飞重量,它的航程会更大经济巡航速度也更快。对于大运而言,一个好的发动机不至于让飞机的载重量或起飞重量突飞猛进,那毕竟由于飞机翼型和气动布局决定的,但可以让飞机的经济性能有很大提高。

萨苏:如果是战斗机,发动机直接决定这架飞机能不能用。在台湾遇到曾在台空军服役人员,谈起台湾自造的IDF经国号战斗机,该人士表示IDF就别提了,惨透了。台湾曾经搞阅兵,别的飞机都编队飞过来了,IDF才从桃园机场起飞追上阅兵方阵,引来民众鼓掌,然后IDF赶紧回到桃园机场落地。为什么呢,IDF再飞就掉下来了,它没油了。最主要原因就是IDF所用发动机不好,它不仅加速性不行,而且使用原来F-16设计的双发型布局,但是美国不给台湾发动机。台湾相比大陆,战机研制更成问题,因此IDF不得不使用老式F-5用的J-79发动机,结果两部老式J-79发动机过于沉重,搭乘的东西起不来。

IDF战斗机能保护哪里呢?保护台湾没戏,保护台北也没戏,只有保护桃园机场的围栏可以管用,所以它飞起来赶紧回去,这个能用。所以一台发动机直接决定战斗机能不能用。

主持人:中美发动机差距还是挺大的,那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差距呢?

萨苏:发动机和原子弹等等这些相比都属于反映一国真正科研水平。你的科研水平高了就能造出高水平发动机,拔苗助长是过不去的,它是综合技术的结晶。它既要有材料力学的基础又要空气动力学各方面的基础。中国工业没有实现现代化的时候造一台优秀发动机非常艰难。中国发动机最开始从仿制起步,仿制歼-5、歼-6战机发动机的时候,采用测绘仿制造成图纸不全。测绘出来的东西和苏联原来设计时候想法可能不一致。曾经连苏联发动机上的标牌都要完整仿制,这个标牌是做什么的也不知道,这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高卓:还有个原因就是中国冶金工业还有材料上有差距。同样一个发动机叶片,我们可以化验知道其材料,但不一定能复制出来。

萨苏:有很多东西中国科研人员能够设计,但工艺水平达不到,同样的设计参数做出来的却不一样,这样的发动机是没法装备的。去美俄航空博物馆,会发现很多没见过的飞机和发动机,这都是美俄曾经实验失败的结果。一个雄厚工业基础的国家,造发动机仍要经历这么多失败。

高卓:经历失败也是一种财富,现在中国不应对太行包括未来的型号过于苛求,盲目与美国同类型号相媲美,还应该心放沉稳。航空发动机的研制要能容忍失败(凤凰军事)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专家吐槽中国发动机:给你说明书也造不出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2ac4ad5e-0f0f-4da2-a871-bffeb1fe16c0.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