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阜新一煤矿事故已致24死52伤 05年矿难曾致214死


来源:新华网

@中国独家报道:【阜新一煤矿因矿震引发煤尘燃烧造成24人死亡】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晨向新华社通报称,集团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4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

资料图:2005年,阜新矿业曾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致214人死30伤,图为当时阜新矿业集团公司救护大队一个救险组准备下井作业。新华社发

阜新矿业集团 

原标题:阜新一煤矿煤尘燃烧造成24人死亡

新华网沈阳11月26日电(记者 王炳坤)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晨向新华社通报称,集团下属的恒大煤业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造成24名矿工死亡、52人受伤。

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通报中称,11月26日1时31分,恒大煤业公司附近发生1.6级矿震,此后不久公司井下一个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发生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事故造成区域作业的89名矿工中24人死亡,52人受伤。目前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伤者已送至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后,阜矿集团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李希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相关部门组织人员、物资迅速到位,全面开展紧急救援及事故处理工作。目前,恒大煤业公司所属各矿井已全部停产整顿,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辽宁省属重点国有煤炭企业,恒大煤业公司设计能力12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83年,于1978年5月28日开工建设,1987年10月24日投入生产。2009年生产核定能力为150万吨/年,现有员工4660人,“四证一照”齐全有效。 

煤尘爆炸

煤尘爆炸同瓦斯爆炸一样都属于矿井中的重大灾害事故。

爆炸原因

(1)煤被破碎成粉尘状态时,它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大大增加,吸附氧气分子的能力加强,从而加快了氧化过程。特别是在高温条件下受势面积增大,氧化过程就更激烈。

(2)煤尘受热后,能放出大量可燃气体。一公斤挥发份为20-26%的焦煤受热后能放出290-350升可燃气体(甲烷、乙烷等可燃气体)。 

爆炸条件

煤尘爆炸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煤尘本身具有爆炸性;煤尘必须悬浮于空气中,并达到一定的浓度;存在能引燃煤尘爆炸的高温热源;一定浓度的氧气。

(1)煤尘具有爆炸危害性;可燃挥发性指数<10%基本属于无爆炸危害性的煤尘,可燃挥发性指数>10%基本属于爆炸危害性煤尘;挥发分含量越高,煤尘的爆炸危害性越强。除少数无烟煤外,其余各类煤均性属于爆炸性煤尘。

(2)有一定浓度的浮游煤尘。煤尘爆炸的下限为30-40g/m³,上限为1000-2000 g/m³,爆炸威力最强时的浓度范围为300-400 g/m³,当煤尘浓度为10 g/ ³时视线障碍,矿灯照明已难分辨1 m以外手指,3-5 g/m³感到呼吸难受。

(3)有足够能量的引火源温度为700℃-800℃时,引爆能量为4.5-40 Mj,其火源主要有放炮火焰、电气设备电火花、架空线、电缆产生的电弧、井下火灾、瓦斯爆炸或燃烧及机械强烈磨擦。

(4)有一定浓度的氧。当氧气浓度低于17%时煤尘不再爆炸,一般情况下超过18%可满足爆炸要求。煤尘爆炸的形式:纯煤尘爆炸和瓦斯与煤尘爆炸。在瓦斯爆炸冲击波作用下使沉积的煤尘飞扬起来,然后被爆炸后引燃的可燃物点燃,可引起煤尘爆炸,即为二次爆炸,其破坏力更大。

与瓦斯爆炸区别

煤尘爆炸区别于瓦斯爆炸的特有标志:煤尘爆炸时,一部分煤尘被局部焦化,粘结在一起,沉积在支架和巷道壁上,形成煤尘爆炸的特有产物——“皮渣”和“粘块”。这是煤尘爆炸区别于瓦斯爆炸的特有标志。

预防措施

因此,煤矿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预防煤尘爆炸的关键是消灭飞扬状态的高浓度煤尘,使煤尘爆炸的三个必要条件在井下作业场所和行人巷道中不同时存在),以及采取降低爆炸威力、隔绝爆炸传播的隔爆措施。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辽宁阜新一煤矿因矿震煤尘燃烧致24死52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11/26/6f0b6e3f-3086-44fc-bdfd-080d656bcda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