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州长批访华团员私会艾未未:令人难堪


来源:环球时报

《焦点》周刊说,泽霍费尔强调,此事并没有给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带来阴影,“中国政府知道如何看待这名绿党政治家的行为”。泽霍费尔说,他将继续扩大巴伐利亚州和中国的经济往来。

两人合影

原标题:德国州长怒批访华团员私会艾未未:“令人难堪”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鲍瑟的私人之旅令州长愤怒!”德国《焦点》周刊25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周一心情不快地结束了一周的访华行程。因为代表团团员之一、巴伐利亚州议会绿党党团主席鲍瑟未打招呼,就在北京私会中国异见人士艾未未。在离京前,泽霍费尔怒批鲍瑟“破坏礼仪规则”。

《明镜》周刊报道该事细节说,23日晚间,在参观长城的官方行程结束后,鲍瑟秘密出行。两辆汽车将她从位于北京东北部的凯宾斯基酒店接走,来到京郊艺术区的一家小型画廊,稍后又从那里出发和艾未未见面。见面是一名熟悉北京艺术圈的友人帮鲍瑟联络的。鲍瑟称这既是出于好奇,也是为向泽霍费尔表明,在中国访问数天,却“对人权问题略略带过是根本行不通的”。

据《奥格斯堡汇报》报道,泽霍费尔的工作人员对鲍瑟这一“独来独往的行为”非常恼火。他们得知消息时,州长早已就寝休息。泽霍费尔原定第二天与中国领导人会谈,这被视作此次中国行的高潮。为安排这次20分钟的会晤,泽霍费尔特意将行程延长两天。他更倾向聪明而安静的“低调外交”,不公开与中国谈人权。在鲍瑟私会艾未未后,代表团非常担心,州长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可能会被取消。

泽霍费尔将这看作“迎面一击”,为此事心情不快。他说,每个团员旅途中都可以和他人会晤,但应该事先通知团长,进行讨论。《法兰克福汇报》说,泽霍费尔觉得自己被绿党议员耍了。

不过《焦点》周刊说,泽霍费尔强调,此事并没有给他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带来阴影,“中国政府知道如何看待这名绿党政治家的行为”。泽霍费尔说,人权不是意识形态之争,而是改善民生问题,“2011年我们的关系就非常好,现在又有新发展”。

据报道,巴州议会基社盟党团主席托马斯·克罗泽尔对鲍瑟提出更严厉批评。他说,一个政治家不顾团队利益,大出风头,令人难堪。“面对这种不当行为,州政府以后要考虑,是否继续这么慷慨大方地把反对党成员也带到国外去参观访问”。

巴伐利亚州是德国经济最发达的州,近年来频频打出“中国牌”,与中国的经济交往十分频繁。去年该州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0.8%至83亿欧元。泽霍费尔说,他将继续扩大巴伐利亚州和中国的经济往来。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泽霍费尔 艾未未 私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