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曾提议康生当二机部部长 康生不敢吭声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日病死,中共当时发讣告称他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把他开除党籍,撤销悼词。(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1967年,康生手拿红宝书在北京火车站慰问印尼排华受害者,受害者身上也带着红卫兵袖标。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详细]

康生讲了许多冠冕堂皇的话,毛主席一直没有表示,最后只讲了一句话:康生,你去当二机部部长吧。康生一听势头不对,便再也不吭声。

核心提示:康生讲了许多冠冕堂皇的话,毛主席一直没有表示,最后只讲了一句话:康生,你去当二机部部长吧。康生一听势头不对,便再也不吭声。

本文摘自:《宋任穷回忆录》,作者:宋任穷,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但是,苏联中止援助,撤走专家,毕竟也给我们造成了若干困难,影响了一些建设进度,看不到这一点也是不切实际的。1960年初,周总理领着一些部长在广州学习政治经济学。学习结束后,毛主席约见我们几个部长, 康生也去了。康生一见我就谈起了什么时候能够爆炸原子弹的问题。我说, 苏联原来答应给我们的原子弹样品和资料现在不给了,部党组经过再三研究,即使尽到最大努力,爆炸时间也得推迟到1964年。康生摆出一付“最革命”的架势,说1964年爆炸迟了,还是应该1962年爆炸。康生讲了许多冠冕堂皇的话,毛主席一直没有表示,最后只讲了一句话:康生,你去当二机部部长吧。康生一听势头不对,便再也不吭声。康生明明知道1962 年爆炸做不到,却偏偏一再坚持,足见他不怀好意。以后的实践证明,确定在1964年爆炸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1960 年7 月,苏联政府搞突然袭击,一个照会就把在华工作的苏联专家全部撤走,随后又停止供应一切技术设备和资料。他们这种做法显然很不得人心,不少专家都表示不理解、不满意。我们一是请专家吃饭,二是开会欢送,大讲中苏两国人民友谊。不少苏联专家与我们共事几年也确有感情了, 临走前用各种不同方式把有关的技术资料留给我们,这些资料对我们以后继续进行未完工程建设是有一定帮助的。当然,苏联专家中也有少数表现不友好的,有些应该给我们的资料也不给,装到包里又带回去了。他们说,“这是对你们的毁灭性打击”,“再过两年你们只好卖废铜烂铁了”。“从此你们将处于技术真空状态,估计20年后你们也搞不成原子弹”。然而他们的预言完全错了,他们走后只过了四年,也就是1964年10月,我们就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当时,我在东北局,刘伟打电话告诉我下午3点钟爆炸, 我一直等着听广播,等到晚上新闻联播仍然没有听到报道。后来才知道,是毛主席说不忙着发消息,一再要求核实是否真是核爆炸。并要求注意外国的反映,等完全证实后再正式公布。中国的原子弹爆炸成功,在全世界引起极大的震动,全国人民和海外炎黄子孙莫不为之振奋、鼓舞。我在二机部工作过4年多,曾经为此费过一些心思,作过一些努力,当然也感到特别高兴和欣慰。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康生 爆炸 核试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