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任穷忆庐山会议:我那时批彭德怀说明自己觉悟不高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1959年,军委召开扩大会,批判彭德怀元帅。钟伟将军拍案而起,与某领导斗口,为彭德怀、黄克诚申辩。杨勇、苏振华将军私下拉其衣角,示其缄口。将军不顾,仍滔滔不绝,慷慨陈词。
1959年,军委召开扩大会,批判彭德怀元帅。钟伟将军拍案而起,与某领导斗口,为彭德怀、黄克诚申辩。[详细]

我由于当时存在着“左”的思想,也表示不同意彭德怀同志的信,作了批判彭德怀同志的发言,这说明自己觉悟不高,认识片面,应当引以为戒,作自我批评。

核心提示:我由于当时存在着“左”的思想,也表示不同意彭德怀同志的信,作了批判彭德怀同志的发言,这说明自己觉悟不高,认识片面,应当引以为戒,作自我批评。

本文摘自:《宋任穷回忆录》,作者:宋任穷,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出版社

彭德怀受到错误批判

1959年7月4日,我根据党组讨论的情况,给聂老总写信,向他报告了我们对苏方来信的分析,并提出三个对策方案和根据目前情况对原子能工业建设采取的方针和做法。当时中央正在庐山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我没有去。 聂老总说,等庐山会议快结束的时候,让我、刘杰、万毅三人到庐山向他和彭老总汇报。会议预定7 月14日结束,让我们7月14日到。

我们一上庐山,原来准备结束的会议延期了,并一下由反“左”转向反右。召开庐山会议的目的,原本是总结前一段经济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进一步纠正“左”的做法,统一全党思想,更好地完成1959 年的任务。由于彭德怀同志写了一封信,引起了毛泽东同志的不满,后一段的会议开成了批判“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会议。现在看来,彭德怀同志的信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愿望,尽管有一些偏激的言词,但是内容是正确的,切中了时弊和要害。我由于当时存在着“左”的思想,也表示不同意彭德怀同志的信,作了批判彭德怀同志的发言,这说明自己觉悟不高,认识片面,应当引以为戒,作自我批评。同我一起上山的万毅同志,是赞成彭德怀同志这封信的,他因此也受到了不公正的批评。庐山会议后,我同国务院另外几位部长一起到北京医院看望邓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因腿伤未能上庐山。他躺在病床上,一条腿上了石膏,吊挂在床架上。我们几个你一言我一语地向他讲了庐山会议后期批判彭德怀同志的一些情况。小平同志沉思片刻后说:彭德怀同志在历史上是有功的,特别是在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斗争中都有很大的功劳,不论他有什么错误,这些功劳都应当充分予以肯定。小平同志在批判彭德怀同志的调子越来越高的当时讲这样的话,表明了他对庐山会议批判彭德怀这件事的态度。他的这几句话, 对彭德怀同志无疑起了一定的保护作用,而对我们这些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左”的思想,头脑不够清醒的人泼了一瓢冷水。到1980 年4 月,小平同志在一次谈话中又讲到庐山会议,他说:“1959 年上半年,是在纠正‘左’的错误。庐山会议前期还讨论经济工作。彭德怀同志的信一发下来,就转变风向了。彭德怀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作为政治局委员,向政治局主席写信, 也是正常的。尽管彭德怀同志也有缺点,但对彭德怀同志的处理是完全错误的。”(注:引自中央党校出版社《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第870 页)

[责任编辑:周昂]

标签:宋任穷 彭德怀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