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以惊人速度削弱美国 菲越对华软化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在西方挑起“中国南海建巨岛”的话题之前,南海问题相对平静,一些舆论认为各方的态度是不是在发生变化。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说,中国快速崛起为一个全面的地区大国,将亚洲置于发生重大地缘政治变化的风口浪尖上。

第25届东盟峰会在缅甸内比都开幕(资料图)

在西方挑起“中国南海建巨岛”的话题之前,南海问题相对平静,一些舆论认为各方的态度是不是在发生变化。日本《产经新闻》近日刊登标题为“菲律宾对华软化?”的文章,报道菲律宾对中国的态度可能发生变化。报道称,菲律宾曾是在南海问题上批判中国的急先锋,但是阿基诺总统却表示,通过11日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时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两国间的摩擦减少。东亚峰会上,菲律宾的对华姿态进一步软化。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在前不久的东盟峰会及东亚峰会期间,有关南海主权纠纷的讨论变得更为“低调”。相对于以往强硬的态度,菲律宾和越南领导人在APEC以及东亚峰会中都呈现更温和的姿态,避开了对中国的强烈批评。

与此同时,美国的动作却多了起来。据越通社报道,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1月20日通过系列决议,谴责使用武力或其他强制手段阻碍国际海域空域航行航空自由权的行为。该决议敦促中国保持克制,不要在东海划定的防空识别区执法,同时敦促中国不要在亚太地区的其他海域采取类似行动。

许多分析认为,美国挑起南海争端的话题,显然是出于“重返亚太”战略的考虑。德国财经网23日称,在南海建造岛屿只是中国海上“软实力”扩展的一部分,中国希望打通海上丝绸之路,这对中国来说,具有经济和政治的战略意义。而美国则致力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的联盟。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评论说,中国快速崛起为一个全面的地区大国,将亚洲置于发生重大地缘政治变化的风口浪尖上。毫无疑问,中国快速崛起的经济实力已经为其邻国和世界大部分国家提供了极大机遇,但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也引起亚太地区的警觉。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强国,但北京以惊人的速度在削弱美国的优势。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外媒 南海 菲律宾 越南 岛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